科普
首页 > 最新资讯 > 科普 > 红树林科考日志之两爬类调查
红树林科考日志之两爬类调查
 
2015-05-10
3343 

深圳湾的红树林里到底有哪些动物和植物?它们生活的怎样?谁长的好看,谁长的丑?有没有生猛危险的生物?想知道?那么关注MCF工作人员与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工作人员杜欢以及华濒所张亮老师一行做的红树林本底调查吧。

调查内容:
两栖爬行兽类调查
调查时间:
20150415-20150417
调查地点: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最讨厌的两爬调查,浑身疙瘩的蛤蟆,滑溜溜的蛇,能离多远算多远。
                                                                                                   ——调查语录

夏季是两爬类动物活动活跃时期,一般而言调查时间为每日上午10时,下午3时,晚上20时-23时。

但是天气对两爬类影响较大,比如风大的时候蛇类的感应器官会失灵,减少活动。所以在调查之前与保护区工作人员进行线路勘察。


4月15日
下午开始调查,天气炎热,太阳高照,保护区如同在蒸笼一般。进入保护区之后有保护区杜女士陪同。
本次主要工作是踩点,按照之前提出的方案,确定各样格的分布以及行进路线。在踩点过程中,也有不少发现。

发现蛇蜕


在这块粘板上,我们可见昆虫、壁虎和挣脱的鸟留下的羽毛。很形象的展现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现象。生态系统中贮存于有机物中的能量通过捕食关系在生态系统中层层传导,被称为捕食食物链。鸟吃壁虎,壁虎吃昆虫构成了食物链的一个重要捕食环节 。

15日晚风大,蛇类会减少活动(心中窃喜),工作暂停。


4月16日
根据兽类的脚印、粪便之类的痕迹设置红外相机6部(翻了粪便,基本是狗和猫的,没怎么发现其他动物,粪便中发现有鸟毛)。

勘察粪便


相机设置位置较高,防止被水淹到


白天未见两爬类,再次发现蛇蜕,初步估计是眼镜蛇,长度在1米以上。

晚上8点开始夜间调查(哭)。发现银环蛇(剧毒),吓得跳开2米远,从此紧跟张亮老师步伐。张亮是广东省昆虫研究所(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动物生态与恢复研发中心的生物专家。


发现蛙类3种,听见浅水蛙叫声


4月17日
安装红外相机9台。

红外相机应用于自然保护野外研究技术领域中的野生动物监测,是一种新型野外调查手段。它通过热释红外感应器感应到动物或人体的红外信号,自动触发完成拍照、录像、存储或发送,特别适用于对活动隐秘的大中型、珍稀兽类、鸟类的记录。

13个调查样格各装1台,其中4号鱼塘装2台,5号鱼塘附近装2台。安装最佳高度在动物肩部。经过3天走访,基本未发现两爬类。计划在下次调查设置捕鼠笼。

此次进行的两爬调查也是本底调查中的一部分,两栖爬行类是是生态系统食物链中的中间营养级,增强了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和稳定性,他们的资源状况往往反映和描述生态系统食物链状况,也是制定维护改善生境各项措施的科学依据。


据《深圳湾红树林生态系统及其持续发展》2002版中记载,深圳湾现有记录到两栖8种,爬行23种。这个数据来源于1992年之前。经过二十多年的变迁,深圳湾的情况是怎样的?我们需要进一步去了解,去探究。

MCF愿和你一起
[守护红树林湿地]
捐赠账号:755919086410701
户名: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
开户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营业部
支付宝账号:mcf2013@qq.com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