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首页 > 最新资讯 > 科普 > 红树林科考日志之鱼类调查
红树林科考日志之鱼类调查
 
2015-05-20
3739 

深圳湾红树林中常见的动物除了上期所调查的两爬类,还有水中具有代表性的鱼类。它们的生活习性是怎么样?如何对鱼类进行调查?那么关注MCF工作人员与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工作人员刘敏老师团队做的红树林本底调查吧。

调查内容:
鱼类调查
调查时间:
20150511-20150512
调查地点: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上山容易下海难
                      ——调查语录


 
5月11日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在5月11日调查之前,就与刘敏团队讨论调查地点及时间。根据11日潮位,9点左右低潮,适宜下网。并与保护区徐主任沟通,了解去年监测的位点在于凤塘河口、鱼塘、观鸟亭。为保障数据的可比性,尽量与浮游等位点一致,调查位点选在凤塘河口(3个点)、4号鱼塘、观鸟船、观鸟亭。





说了下海难,一开始就被“难”住了。刘敏老师租的车居然找不到红树林公交车站,找错路了,10点才到!所以,错过低潮位了。结果,海边的朋友你们懂的。

终于开始调查,感谢保护区管理站,支持车辆送到凤塘河口,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到达3号岗亭附近,正好是凤塘河污水口,设置3指、5指流刺网、地笼网各一,以便观察污水环境下的鱼类。

下网过程艰辛,一对人马齐心协力,团队合作。完成第一个点的布设11点多。


到达凤塘河主河道,在大桥下设置3指流刺网。河道宽,依附桥体的支柱,5人拉网,打桩,完成固定。





终于完成了最难的部分。
到4号塘水闸,在水闸两侧分别布置流刺网和地笼。


观鸟船的位置正好位于海桑、无瓣海桑林附近,刘敏老师很是灵敏,钻栏杆,挂网。在观鸟亭位置红树林区下地笼。


3点左右,在高潮位来临之前完成全部布设。天气闷热,适度极大。终于开始下大雨。还好及时收工,否者就落汤鸡了。会不会对调查结果有影响,好担忧。

暴雨的一晚过去了~~~~~

5月12日
深圳湾是半日潮。为方便操作,24小时候收网。12日11点左右正式开工。最早到达凤塘河主河道,网破了,只找到一只乌头鱼。

3号岗亭收货颇丰,鱼虾种类数量均较为丰富。

地笼中居然收到4只巴西龟。

还有一只大大的青蟹,钳住工作人员的胶鞋,霸道的不肯让路。哈哈,不听话,剪掉你的钳夹。
4号鱼塘。起网,哇,好多鱼,好大只。哎,全是罗非鱼,这是适应性极强的外来物种。




地笼的收货也是颇丰,还是以罗非鱼为多,基围虾等等,没有一只蟹。

观鸟船。门锁了,怎么办。翻门,英姿飒爽啊,好孩子不要模仿。这边的地笼只收到弹涂鱼,还有蛇一条。然后没有然后。


观鸟亭。0收货。潮位未能全部淹没地笼。

收工。



根据本次调查的大致情况,调整下期调查的方案位置。考虑租用船只到达凤塘河口以及观鸟亭红树林外围。本期调查所获全部打包进冰盒,带回厦大测量身长、尾数、生物量等。
结果待续,下期揭晓。

 
MCF愿和你一起
[守护红树林湿地]

捐赠账号:755919086410701
户名: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
开户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营业部
支付宝账号:mcf2013@qq.com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