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湿地教育中心如何建立 | 第三届湿地教育中心研讨会
湿地教育中心如何建立 | 第三届湿地教育中心研讨会
 
2019-10-17
1014 


2019年10月16日,“第三届湿地教育中心研讨会”在海南海口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指导,保尔森基金会、老牛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MCF)共同主办,海口市林业局、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协办,万科公益基金会支持。
36名来自湿地保护与管理相关部门代表、国际组织及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就优秀湿地教育中心创建经验、评估策略开展交流并详细讨论了由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湿地教育中心项目组起草的《湿地教育中心创建指引(讨论稿)》。



会上,国家林草局湿地司综合处处长高静芳、保尔森基金会生态保护项目主任石建斌博士、红树林基金会(MCF)秘书长闫保华博士为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湿地教育中心项目专家顾问组颁发了聘书。这些在湿地教育中心创建有着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家顾问,将持续对该项目的开展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持。



国家林草局湿地司综合处处长高静芳为研讨会致辞,她说“自然教育是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意识的提高,以走进自然、回归自然为主要特点的自然教育已经成为公众的一个新要求。希望我们的项目通过开展多种形式提升各类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地的宣教功能,打造亮点、打造品牌,以条件好的沿海湿地自然保护地为基础,支持他们打造和创建一批样板点,进一步形成人与自然湿地和谐发展的局面。”


                                                                                                 林草局湿地司综合处处长高静芳致辞

红树林基金会(MCF)项目官员杨小清介绍了“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湿地教育中心“项目成果,项目组在2018-2019年,主要围绕项目愿景和目标开展工作,主要包括研讨会、专题培训,以及在调研基础上为首批网络成员中的三个样板点进行的规划等专项工作。



                                                                                      红树林基金会(MCF)项目官员杨小清介绍
                                                                                       “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湿地教育中心“项目



                                                                                           Bena Smith,WWT国际湿地管理的专家
                                                                                      有很丰富的湿地管理、水鸟管理和保护经验

英国野鸟与湿地信托基金会(简称WWT)Bena Smith 结合伦敦湿地教育中心的创建、运行等经验分享主题“如何成功设计和运营湿地中心“,Bena 认为“虽然各个湿地中心都不一样,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特质就是所有的湿地中心都将人与自然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并为人们提供正规的、非正规的学习机会。对于湿地中心都是一个基本原则:所有湿地中心都应该将人与自然紧密联系一起,并为人们提供正规、非正规的学习的地方。让青少年在湿地获得和自然连接的亲密感非常重要,WWT创办人一生都致力于此,一直强调让人们真正的参与自然的活动,引发对于湿地和自然的兴趣。”



                                                                                                        陈仕泓,台北市野鸟学会总干事
                                                                                   专注于自然保护、自然教育以及鸟类保护保育
                                                                                              如何利用自然教育促进自然保护的工作

台北市野鸟会总干事陈仕泓以“湿地教育中心的创建、管理与思考”为主题,分享了台湾在建设湿地教育中心和台北关渡自然公园长久运营的经验等内容。“对我们自然教育中心的伙伴,我常常跟他们分享一件事情:走的快不如走得久,要让你这个组织走得久,不能说现在就要建的跟关渡(台北市关渡自然公园)、伦敦湿地公园一样,说实在的,不是很现实,而且你会发现很累。所以要保持你的步骤,五年后就可能产生一个新的案例跟模式。”



                                                                                            叶思敏,2004年开始从事自然教育工作
                                                                    现负责世界自然基金会自然教育的协调跟运营筹划工作
                                                                                                               希望利用教育促进自然保护
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教育副总监叶思敏的“环境教育活动成效评估”强调评估工作应内置于自然教育
活动之中,而不是可有可无的外置环节。自然教育活动中的评估工作面临诸多的挑战,例如评估标准的确定、如何在有限的活动时间内开展评估、自然条件变化对评估的影响等。同时,她还分享在评估实践工作中的经验。


本届研讨会通过圆桌会议的形式,以《湿地教育中心创建指引(讨论稿)》所涉及湿地教育中心创建的四个要素可持续发展、教育活动、教学场地、人员配置为主题分组进行了讨论。参会人员结合自己所在保护区、湿地公园的自然教育中心创建实践,为《指引(讨论稿)》提出了各个层面的建议。项目组后期将根据建议修改《湿地教育中心创建指引(讨论稿)》,以期为沿海湿地伙伴创建和运营湿地教育中心提供直观、易落地、付诸实践的参考和指引。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