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我们希望,每年都遇见你。”
“我们希望,每年都遇见你。”
 
2019-12-11
1097 

在红树林基金会(MCF)的各项工作中,志愿者一直都是坚定不移的基石。他们既是滨海湿地自然教育活动的支撑者、参与者,也是传递者。他们向身边的人,尤其世界未来的希望——孩子,播洒着正能量的种子,扎根发芽,生生不息。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而今天,属于他们。

往年深圳的入冬是反复而迟疑的漫长拉锯战,今年却一反常态。趁着大家不留神,一只脚已经悄悄地踏上冬天的边界。微寒的日子里,带来温度的不仅有热饮和被窝,还有温暖心房的人和事。
12月7日,告别冬雨阴沉,迎面而来的是阳光和煦。还没跨进深圳湾公园自然教育中心四合院的门槛,已经能听见尤克里里发出的清亮音色,和孩子们稚嫩可爱的歌声。

 
“潮起潮落,海边有很多很多小鸟;春去夏来,候鸟陆续离开“……伴随着志愿者小娟的原创歌曲《深圳湾之约》,前脚才刚刚发出了国际志愿者日的祝福,后脚就迎来了红树林基金会(MCF)2019年度志愿者嘉年华。
今年的场地以零废弃为主题,每个细节和角落都充满了筹备小组的巧思,利用废旧材料和可回收利用的天然元素,打造出温馨、环保又不失趣味的活动现场。
 

 
(这就是变废为宝的魅力)
 

(猜猜板子上写的是什么?)
 
(芦苇扎成的照片墙与树枝编织的自拍框)

在茶歇的时候,大家也不忘零废弃的“初心“,采购的餐具盒是环境友好型的麦秸秆材质,水果盘则来自各个志愿者家中的果盘。活动持续的4个小时里,共有约120人来到现场,产生厨余垃圾15.8kg,其他垃圾2.6kg。其中厨余垃圾(此处指无油果皮)被妥妥地倒进后院的堆肥箱,日后用做四合院的植物养料。可以说是安排得相当明白了!

2019年,共有312名注册志愿者陪伴MCF一同走过,其中,参与服务2662人次,服务时长总计超过4000小时。令人感动的是,全年有111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达到20小时,还有18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超过100小时;更有44名志愿者,超过3年一直支持、参与基金会的各项活动,成为基金会成长的重要见证人。

 

在开场致辞时,红树林基金会(MCF)副秘书长李燊代表基金会感谢志愿者的一路陪伴:“MCF于2013年启动志愿者招募以来,有超过千名志愿者的加入。简单的喜欢往往最长远,平凡的陪伴却最是心安。志愿者,永远是基金会最宝贵的财富。“
在现场,最值得注意的除了乐于奉献、长久陪伴基金会的志愿者,还有参与到活动中的孩子。其中不乏有志愿者的宝贝儿,还有本身以基金会小志愿者身份参加活动的孩子。
 










 
每一个小朋友都是那么天真活泼,乖巧有礼。他们还展现出了多才多艺的一面,歌曲演唱、乐器演奏、诗歌背诵信手拈来;灵巧的小手可以创作出如手工立体书、手工小房子等许多旧物改造的小作品;在家人身体力行投身湿地保护的耳濡目染之下,孩子们更拥有惊人的自然知识储备。活动后半程的“你比我猜”游戏环节,他们就轻松答出许多鲜为人知的湿地物种名称,令在场的大人们赞叹不已。

希望他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将来积极投身到更多有意义的事业中去;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持续地、正向地影响着这些未来的花苗,让他们在长大的过程中拥抱自然、享受自然,给童年留下愉快回忆,为将来播下美好种子。
最后,真诚感谢所有志愿者们的经年不变的支持,光阴流转,此情长存。就像《深圳湾之约》里一句歌词,不仅是对珍贵的候鸟们唱,也是对你们的呼唤。

“我们希望,每年都遇见你”。
 


奖项说明

一、服务时长
  • 铜质活力之星:MCF志愿者累积服务每满20小时可获“铜质活力之星徽章”;
  • 银质活力之星:MCF志愿者累计服务每满100小时可获“银质活力之星徽章”;
  • 金质活力之星:MCF志愿者累计服务每满500小时可获“金质活力之星徽章”;
  • 年度之星:当年在各自然教育中心服务时间最长的MCF志愿者(2019 年 1 -10月);
  • 杰出奉献之星:当年跨中心服务合计服务时长最长的MCF志愿者(2019 年 1 月- 10 月);
  • 志愿服务奖:累计服务未满20小时但当年参与1次及以上服务的MCF志愿者(2019年1-10月)
  • 优秀义工伙伴:当年参与服务MCF活动3次及以上的义工联生态环保组的志愿者(2019年1-10月)
二、长期支持
  • 携手同行奖:连续三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MCF志愿者
  • 长情陪伴奖:连续五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MCF志愿者
三、特殊奉献
  • 银叶树奖:除参与日常招募的公众活动,当年通过自己的特长技能对志愿者团队有贡献的MCF志愿者(2019年1月-10月)
备注:因志愿者年会固定在国际志愿者日12月5前后举办,故当年服务时长计算如下:
2019年时长计算:1月1日-10月30日
2020年时长计算:2019年11月1日-2020年10月30日
2021年时长计算:2020年11月1日-2021年10月30日

获奖名录













特别鸣谢

MCF特聘讲师(排名不分先后):
1.深圳市城市管理局绿化管理处副处长,梁治宇
2.自然教育工作者和观鸟博物爱好者,黄秦
3.自然教育工作者和观鸟博物爱好者,张杰
4.深圳市观鸟协会副会长,张高峰
5.深圳市观鸟协会常务副会长,田穗兴
6.观鸟达人,自然爱好者 ,曾红梅
7.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讲师,邓惠娟
8.生态摄影师,自然观察导师,张韬
9.香港观鸟会研究经理,黑脸琵鹭全球同步调查统筹员,余日东
10.南方科技大学讲师,鸻鹬类研究专家,蔡志扬
11.北京林业大学保护区学院博士后,吴岚
12.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环境教育专业的研究生,王雪琦
13.自然教育工作者和观鸟博物爱好者,蒲颖
14.洪湖公园荷花专家,陈巧玲
15.洪湖公园荷花专家,李彪
16.手工爱好者,陈洁仪
以及提供本次活动影像素材的志愿者:小溪,青青河边草,大山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