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首页 > 最新资讯 > 科普 > “自然缺失症”的表现和危害?
“自然缺失症”的表现和危害?
 
2015-09-11
2581 


孩子就像需要睡眠和食物一样,需要和自然的接触——《林间最后的小孩》

    简单的来说,“自然缺失症”就是指儿童在大自然中度过的时间越来越少,从而导致了一系列行为和心理上的问题。据调查,在中国有高达12.41%的孩子开始 具有自然缺失症的某些倾向,譬如注意力、情绪调节和环境适应能力的弱势,对自然的不友好等等。从这一比例来看,如果再不采取措施,“自然缺失症”可能会成 为一个社会问题。

    “自然缺失症”对孩子会造成哪些危害?  


1. 儿童对于自然界缺乏起码的尊重。儿童不再理解食物的来源,不再认识家乡的动植物,不再对家乡的地理感兴趣。在过去三十年里,儿童越来越少的自然体验对社会是有着深远的影响的,不仅仅是对未来的一代健康体质的影响,最终将对整个地球的生态环境有巨大的影响。
 

2. 忧郁症和注意力缺乏症有上升趋势。当孩子不再接触自然,很多问题都会出现,比如压力过大,忧郁和无法集中注意力。而每周在自然界中度过静谧、放松的时光对缓解这些症状大有好处。
 

3. 在学校中,压力过大和注意力缺乏症会造成儿童各科学业水平的下降,以及创造力的下降(由于在自然中玩耍为主动的发现,而玩电子产品或看电视为被动的接受)。
 

4. 儿童肥胖症也成为了一个显著的社会问题。学校中大多使用在操场上锻炼的形式对付儿童肥胖,而最佳、最有效的锻炼方式是在自然界中呈放松状态的活动(而不是有计划的、有领导的、强调竞争意识的体育活动)。

你的孩子有“自然缺失症”倾向吗?
或者你自己呢?
请与我们进行互动,
共同努力,以缓解城市儿童的“自然缺失症”倾向。


 
MCF愿和你一起

[集微小力量传播无穷绿意]

捐赠账号:755919086410701
 户名: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
开户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营业部
支付宝账号:szmcf2013@qq.com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