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今年,我们记录到了48只! | 勺嘴鹬冬调
今年,我们记录到了48只! | 勺嘴鹬冬调
红树林基金会 
2020-01-23
978 

温馨提示:鸟类调查工作由专业人士指导进行。目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保持个人卫生清洁及安全防护。拒食野生动物,切勿在户外接触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

勺嘴鹬保护联盟主办2019-2020年度勺嘴鹬越冬同步调查已经圆满结束!
 

                                                                                                                                                               晋江调查点


                                                                                                                                                               钦州调查点


                                                                                                                                                               湛江调查点
 
2020 Spoon-Billed Sandpiper (SBS) winter census, hosted by SBS Conservation Alliance, has covered 2100km from Hangzhou Bay to Beibu Gulf.
During Jan 16th to 19th, more than 90 investigators from protected areas, institutes,NGOs, and local birders surveyed 32 sites. 
本次越冬同步调查于2020年1月16至19日开展,调查范围覆盖自杭州湾到北部湾2100多公里海岸线。90多名来自各保护地、研究机构、环保社团等的调查员,对32个调查点(相比2019年增加了12个调查点)开展了勺嘴鹬及鸻鹬类水鸟同步调查。红树林基金会(MCF)
作为本次调查的协调单位全程参与。
 

                                                                                                                                           条子泥的勺嘴鹬©李东明
We found 48 SBSs, count for 7.26% of the population. Compared with 2019 (29 individuals), there is a 65% increase of SBS sighted in China.
经过初步统计,本次调查共记录到48只勺嘴鹬,占到全球种群的7.26%,相比较2019年的越冬同步调查记录(29只)增长65%
 
勺嘴鹬仍然是世界上生存处境最危险的动物之一。2020年1月20日,勺嘴鹬特别行动小组(Spoon-billed Sandpiper Task Force)创始人之一Christoph Zöckler博士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开展主题为《勺嘴鹬全球保护研究进展》的专题讲座,与MCF工作人员分享他自2004年至今保护勺嘴鹬的工作历程以及心得。
 
                                                                                                                                   Christoph Zöckler博士展示被捕鸟网缠住的勺嘴鹬
 
他提到,在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的江苏、广东等地,仍然保留着捕食野鸟的习惯,包括勺嘴鹬在内的各种鸟类遭到大量捕杀。
 



 
 这种滥捕滥杀在严重影响生态平衡以及动物种群数量的同时,也会造成病毒和细菌在人与禽畜、人与人之间大量传播,可谓是百害而无一利。
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吕植也在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的时候,强烈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对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严格把关,加强拒食野生动物的教育宣传,让丑行和恶习消失。

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有朝一日能看到勺嘴鹬脱离危机。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