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这就告诉你,在有50年历史的自然学校工作30年的体验
这就告诉你,在有50年历史的自然学校工作30年的体验
红树林基金会 
2020-01-15
1056 
1月14日,红树林基金会(MCF)和绿色基金会共同邀请了狼岭环境学习中心的秘书长Peter Smerud为深圳市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学校相关从业者作分享,这是Peter Smerud首次到中国做的第一场线下分享会。
 

                                                                                              分享嘉宾:Peter Smerud,狼岭环境学习中心秘书长
 
狼岭环境学习中心(WolfRidge Environmental Learning Center)是成立于1971年的非营利机构,也是美国第一个被认证为K-12学校的环境学习中心。这里拥有35名全职和20名研修生来确保环境学习中心的运营和教学。使命是为了培育有知识、技能、动机和责任感的市民,能够为美好的环境采取行动。每年有来自650个学校的1万5千名学生,在正常上课时间来到这里参加户外环境教育课程,中心每年教授的课程数量超过4000节,内容涵盖生态学、冒险教育、历史文化、气候变化、资源管理等主题。
 
以下为分享会的内容:
大家下午好,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在深圳已经一周了,期间我参访了福田生态公园、仙湖植物园、深圳湾公园、梅岭步道、华侨城湿地,很高兴今天可以和大家介绍狼岭环境学习中心(下文统一简称狼岭),狼岭已经有50年历史,而我已经工作32年了,现在担任秘书长。

 

 
狼岭1971年成立,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是一个NGO。1980年狼岭是全美第一个被认证的私立学校,学校花费1亿7千万人民币购买土地、建设环境学习场所,年预算2000万人民币。狼岭环境学习中心占地800公顷,现有近400张床,是全美最大的过夜住宿式环境学习中心。床位这个概念很重要,因为床位的数量涉及每日承载量,涉及学校的收入、预算、配套设施的多少。
我们的使命是为了培育有知识、技能、动机和责任感的市民,能够为美好的环境采取行动。如何达成使命,有非常多细节的要求,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好奇心、对社会的敏感度,保持终身学习、对社会交往合作有更多的理解等等。狼岭希望在可持续生活方式作为一个模范,让学生从生活中学习。

 

 
创始缘起于1970年世界地球日,因为当地教师有户外教学需求,而政府有资金支持,所以政府就租借场地成立环境学习中心。在最开始3年资助结束后(相信在座的很多伙伴也会面临这个情况),当时政府要收回租赁地,狼岭环境学习中心决定要搬家,同时成立NGO,自主运营中心。此时的狼岭环境学习中心希望这所自然学校的设施不是单纯的吃饭、住宿,而是希望场所变为可持续生活的典范,所有设施围绕教学存在,让孩子有更多机会接触自然,真正的教室在自然中。
 

 
所以我们一边运营原有中心,一边为新中心筹款建设,下图为8年的建设成果。前面也提到我们校园、设施花费了1亿7千万人民币,为完成建设我们贷款20年,值得高兴的是最近我们已经还完贷款,非盈利学校进行长期贷款,这是很有勇气的选择。
 

 
NGO的运营很多是靠筹款,狼岭环境学习中心87%的收入是自己赚的,只有13%来源于捐赠,这在美国也少见。没有捐赠,狼岭也能良好运营,但是有了捐赠,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餐厅


                                                                                                                                    教学楼


                                                                                                                                        宿舍

 
我们拥有49间房(6-8人间),4栋不同功能的教学楼,1栋研究生宿舍,餐厅最多容纳310人吃饭。我们倡导生活即学习,所以餐厅不但是吃饭的地方还是学习的地方,还有一个有机农场,它供应了食堂20%蔬菜(未来希望100%),学生可以在农场学习食物来自哪里,举个例子:他们头一天在农场拔了胡萝卜,第二天中午吃到了胡萝卜,这样对食物的感情就会不一样。
 

                                                                                                                     孩子们在农场拔萝卜
 
 如下图,这是我们非常赚钱的7大项目。比如我们的学校项目,因为狼岭环境学习中心有着非常长的历史,10%学校合作超过45年,75%的学校超过10年,稳定的合作是长盛不衰的法宝,对于很多家庭而言,他们两代人都参加过学校项目。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狼岭是被认证的私立环境教育学校,这意味着我们的教育也是学校教育的一部分,学生是工作日参与环境教育课程,每年超过180所学校来到狼岭。 
 

 
完善的课程体系之外,高质量的授课者也非常重要。狼岭从1974年开始有研修生项目,45年间培养了800名研修生,每年12-24人不等。这些和高校合作的研修生,第一年在狼岭进行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在达到合作高校的结业标准后,可以获得环境教育证书。
研修生在这一年有四门必修课程,包括环境教育基础、可持续发展、博物学和教学法。每年的研修生培养,不仅给研修生带来了成长,同时研修生每人每年接近200节课的教学也为狼岭的日常教学提供了充足的老师,是双赢的模式。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中国研修生到狼岭学习。
家庭项目、祖孙代际项目也很受欢迎,来这的家长希望有个家庭传统,带着孩子理解人与自然的链接,特别是爷爷奶奶辈希望借此将自己的土地生存方式技巧传递给自己的孙辈,希望孙辈能和自然有个好的联系。
夏令营更偏冒险,攀岩、划船、登山;科学项目有鸟类环志、水质调查,我们与当地的气象站、动物救助中心合作,让孩子和工作人员一起做科学研究。比如孩子听山雀的心跳,鸟类心跳比人类快很多,这样面对面的体验才会有直击内心的感受,能让孩子记得更久,看鸟的耳朵、做环志等科学研究也是很有趣的体验。两爬、鸟类、哺乳动物这些被救助的动物也是狼岭的教师,它们的头像也会被挂在教室墙上,以示尊重。

 

 
我们只会为所爱的事情采取行动,培养孩子去爱这个地球,建立孩子与地球的链接, 他们才会关心生活的生物圈、环境,未来才会有保护环境的行动。
 

 
在深圳,大家做的事情和狼岭环境学习中心很像,让更多的人走到自然,希望未来我们有更多的交流,只有合作才会有更好的未来
 

 
分享会后的一点交流:钱包和梦想
即使在美国,能在一个地方工作30年也不是很常见,我坚持的第一重要原因:因为给员工的薪资还可以,虽然比不上当地教师,但足够员工衣食无忧,养老保险等狼岭也会帮员工考虑好;还有狼岭是一个可以让你做梦的地方,是和一群人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地方(在狼岭环境学习中心生活工作着很多人,那么多人已经形成一个相互支持的小社区,大家都是爱自然、喜欢教育的人,我们一起工作一起玩)。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