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山心沙岛的昨天,今天,明天
山心沙岛的昨天,今天,明天
美境自然 
2020-02-21
1107 
2019年12月24日,一年之末最忙碌的时候。有一群关注自然保护的人,聚到防城港开了一场会议。会议的主题,与一个网红小岛——山心沙岛有关。

这个看似平平无奇的无居民小岛,位于防城港市企沙镇东南海域,东临钦州湾,南濒北部湾。之所以成为“网红”,是因为这里有珍稀的水鸟,也有丰富的底栖动物,是重要的滨海湿地。对于观鸟爱好者和自然观察爱好者来说,这里的生物类型和数量之多,简直如梦想之地一般。


然而,这片梦想之地的宁静详和并未一直持续。
 

                                                                         
湿地上鸻鹬类的脚印和它们啄食留下的小孔©我不在这里

昨天
 
2018年2月,一份《防城港市山心沙岛生态岛礁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示,意味着防城港市“蓝色港湾”建设项目计划开展。人们意识到,其中包含的工程设计,极可能影响到水鸟生存,遂引起了包括广西观鸟会等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面对关注,防城港市港口区海洋局积极听取了社会各界意见,对该项目计划进行修改,舍弃了原方案中部分旅游设施建设。

观鸟爱好者、NGO、科研机构等关注山心沙岛的民间力量,为加深对这片滨海湿地的了解,做不少努力。比如进行长期的鸟类监测、底栖生物监测,收集本底数据,为保护提供科学依据;清理海洋垃圾、组织自然体验,让更多人了解山心沙岛的美和重要性。他们积极发声,提出倡议,以行动推动改变。

 
今天
 
如今,山心沙岛建设的二期工程已经在2019年12月完工,针对岛西侧的三期岛礁修复工程也启动在即。三期工程的建设内容、施工方法、范围、时间,我们还不得而知。而岛西侧,正是高潮位大批水鸟停歇等待退潮的主要区域。
 

                                                                                                                                 山心沙岛生态岛礁项目建设内容
 
知道了工程怎么做,进行了调整,生物就可以安然生活了吗?——并没有这么简单。

山心沙岛,这座位于本以工业发展为主规划的企沙镇的小小岛屿,和周边的海岸带一样,都未被列入生态保护红线内。谈保护,着实不易。据2019年6月公布的防城港国际医学开发试验区规划,企沙山新半岛有9平方公里将划作国际医药制药城用地。

 

                                                                                                    图中右下方紫色区域为山心沙岛及其周边规划用地

临近山心沙岛的海岸线往后几公里的地方,原有一片以废弃盐田为主的湿地,涨潮时,成千上万的水鸟在此停歇,等待退潮之后的觅食时机,其中就有全球濒危的勺嘴鹬。不过2019年中期,这片湿地已经变成养殖基地的施工现场了。
 

昔日盐田已被开发。如果抛开沙岛周边的滩涂等湿地,仅仅谈论沙岛那4公顷面积,这种保护,对这些鸟类而言是没有意义的。©我不在这里
 
民生的问题总是要认真考虑的。我们不能因为村民的闲置地块恰巧成为了鸟类的落脚地,就不让村民再度开发利用。只是,当一片适宜的栖息地消失,是否还有其他栖息地可供选择?

现在,鸟虽然还在,但人类活动不断威胁着这片区域:滩涂上有贝类、海鸭养殖。电虾、高压水枪等不合理作业,会对底栖生物造成怎样的影响?(要知道,底栖生物是水鸟赖以生存的食物。)附近的簕山古渔村旅游业越来越火,游人蜂拥而至,摄影人群离鸟越来越近……会不会影响到这些水鸟?


无奈的是,目前我们对这些问题,还了解得太少。
 





山心沙岛的人为干扰:电螺、高压水枪、开上岛的游客车辆(滑动查看)©我不在这里   
  
对于各种生物来说都如此重要的山心沙岛,应该如何保护呢?围起来严禁任何人上岛?圈起来收费管理?在不同时期不同功能区域合理利用?建立自然保护小区?……

这些保护措施应该由谁来做?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当地居民,还是不在当地办公的民间机构?

 

                                                                                                 防城港市企沙镇山心沙岛保护多方研讨会©代文章

2019年12月24日,由阿拉善SEE广西项目中心、红树林基金会(MCF)和美境自然这几家民间机构推动召开的防城港市企沙镇山心沙岛保护多方研讨会上,各单位代表谈了各自的观念和建议,并达成了以下共识:
   
1)防城港林业局、海洋局以及其他政府部门一直关注着山心沙岛的保护与发展,无论未来企沙工业发展如何,人总需要生态环境的留存。《防城港市海岸带保护条例》的出台,表明防城港作为滨海大市对海洋生态保护非常重视

2)山心沙岛成了网红,对其保护有利也有弊;利在更多人关注其保护,弊在吸引了更多游客人前往,而沙岛对游客和周边的管理跟不上。保护需要有科学依据,人为干扰对环境的影响评估应尽快开展。美境自然科学总监林吴颖在会上表示,建议对沙岛及周边进行长期底栖生物、鸟类等生物多样性监测,可以为将来沙岛分功能区划进行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3)如果以保护小区的形式开展山心沙岛保护,管理上较为灵活,利用和保护兼顾,多方认同此种形式。但如何推动成立和管理,仍需综合考虑。

4)生于厮,长于厮的当地社区居民与沙岛和这片海息息相关,他们也是影响着保护的重要利益相关者,必须让社区加入到保护行动中来。保护的同时,也要考虑预留当地社区的发展空间。如何动员社区参与,以何种方式参与,首先需要倾听社区的声音。

5)保护的初心是好的,真正的实施并不简单,还有赖于大家对这个区域的全面认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坚持、发展与保护的平衡。
  

红树林基金会的副秘书长李燊表示,自然保护小区并非唯一的保护形式。一份综合的海岸线保护策略,需要虑及社区发展、生态保护,并配合城市经济定位,以为当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最大努力,打造海岸线保护典范。

 
明天
 
山心沙岛和它周边的滨海湿地,未来之路将会如何?

我们不否认,适度的海岸带开发利用对于地方经济发展是需要的,但,是否只有围垦开发才能换来经济发展?放眼国内外,留住自然环境又能提升当地经济或社区凝聚力的保护地案例并非没有,比如广西的渠楠、四川的关坝等。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问题和挑战,自然保护,从来没有捷径可以走。

 

                                                                                                                                                   山心沙岛 鸟浪©野菜
 
所幸,2019年12月13日,防城港市出台了《防城港市海岸带保护条例》。该《条例》第二章第十条中指出,“珍稀、濒危物种集中分布区域应当列为严格保护区域”。作为首部广西设区市出台的海岸带保护专项法规,此《条例》的制定出台,为山心沙岛及周边滨海湿地的利用和保护,提供了重要依据。

我们期待,山心沙岛三期修复工程能够有科学合理的设计,更多部门、单位、团体或个人,能切实参与到山心沙岛的保护行动中来。不要让保护变成一纸空谈。

期待一切努力,在还来得及的今天。


编辑:梦小马、棣棠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