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此刻,我很希望这份名单到此为止 | 中国野味RED LIST
此刻,我很希望这份名单到此为止 | 中国野味RED LIST
红树林基金会 
2020-03-04
1063 


昨天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我们挑了100种“野味”,邀请大家一同编写中国野味RED LIST。希望大家讲述自己所经历的野味故事、或者拍摄的动物照片,我们会将这些资料整理编辑,最终成为红色名录的基础内容。小红我还答应了大家,要用有趣的方式去公开名录。

但在陆陆续续收到大家发来的野味故事并稍加阅读以后,构思有趣点子公布名录这件事情,就怎么都有趣不起来了。


第一个故事

事情发生在云南,正值09年的夏天,大概七月份的时候。我第一次遇到了那么美丽的猫。当时它被一个中年男人用编织袋困住提进了后厨,他颇为熟稔地将编织袋递给大厨,调笑着说今天有好东西可以打牙祭了。

我记不住他的脸,可能他如大部分人一样,并没有什么值得记住的面部特征,他的表情是那么寻常,我回忆不起来。大厨随手把编织袋扔在角落,一直到餐馆的人只剩下内部员工后,大厨才召唤了小工进了后厨。它被迅速地压在水桶里淹死,当它终于出现在我面前时,已经没有了呼吸,浑身湿透了。

但那依旧是我第一次见到那么美丽的猫,它像一只豹子,浑身长着漂亮的斑点。我想它在山里一定是一方霸主,逍遥自在。可我还来不及为它伤心,它就已经变成了餐桌上的一道菜,那些人记不清面孔的人在大快朵颐,窃窃私语。后来我才知道,它是美丽的豹猫。

讲述人:懒懒一颗豆
 
第二个故事

大约二十年前,坐标广东福建接壤的农村。放假回老家,亲戚用气枪打了一只小猫头鹰(可能是鸺鹠xiū liú)说给我补身子。我当时在图书馆借了不少科普图书,试图告诉他们猫头鹰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结果我爸妈劈头盖脸骂我在亲戚面前丢尽了他们的脸,然后把那碗汤硬嗑到我嘴里……我呛进去了一点,哭着跑了出去。

从此之后遇到沾点边的作文题我就会写这件事,每次都把结局写成我把它放飞到了黄昏下农田边上的林子里。写了好多次,每次写完都有眼泪滴到作文纸上,我很清楚自己当时并没有这个胆子,我爸经常打我。一辈子都忘不掉小笼子里那双应激的大眼睛……

 
讲述人:猫头鹰
 
红树林基金会(MCF)多年以来都致力于包括湿地系统在内的物种栖息地的科学保育,以及生物多样性的巩固提升。而破坏栖息地、甚至侵入栖息地进行非法捕猎的事,在我们研究过的案例里并不少见。

这些斑驳的记忆、亲历的见闻,就像是年久失修的录音机,里面刻印着野生动物的无声哀鸣,随着时间的流逝,早已听不清了。讲述人们的经年梦魇,化成字里行间的无奈、感怀和喟叹。这越发坚定了我们去做这件事的决心。
中国野味RED LIST,是一群曾经被遗忘、或者被选择性忽视的野生动物的呼救。除了盗猎者时刻觊觎的珍稀动物,最好下手的往往是最常见野生动物。因为它们容易被混淆,也鲜有人寻根究底地追问过、在乎过:它从哪儿来,它到底是什么。
这份名录,我们会用相对简单易懂的称呼、或者是土名,来罗列它们,这样既方便大家平时进行简单的辨别,也方便大家能给记忆里的它们“对上号”。

 
此刻,小红我很希望这份名单到此为止——虽然还不可能。越多的野生动物出现在名单上,就意味着越多的生命在看不见的地方消逝着。如果山林没有了兽迹,枝头没有了鸟鸣,水中没有了鳞光,世界会是多么的沉寂和无聊啊?

愿人和自然,能真正迎来和谐共存、生生不息的明天。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