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深圳湾航道开放会影响水鸟栖息环境吗?深圳海上观光项目引争议
深圳湾航道开放会影响水鸟栖息环境吗?深圳海上观光项目引争议
南方Plus 
2020-03-26
1165 


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公布的《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下称“报告”)引起网友热议。因“海上看深圳”游轮项目的需要,深圳预期在深圳湾开辟一条宽120米、底标-3.1米的航道,由于目前,深圳湾等深线不足2米,需要疏浚的用海面积约48.4386公顷。这一举动遭到了不少自然保护志愿者的反对。
 



 
《报告》显示,自2017年试运行的“海上看深圳”游船旅游项目由于现有航线夜景未形成景观带、营运船舶不专业、现有航线未全面展示深圳亮点,计划将观光航线连点成带:
规划航线将延伸至红树林生态公园,途中可眺望人才公园及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大部分区域,以及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满足“海上看深圳”游船项目的需求。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回应,疏浚工程(一期)所在区域不属于广东省海洋生态红线区,全部位于深圳辖区。航道建设区域与白海豚保护区相距约40公里,与香港米铺保护区相距约7公里。
 

 
新建船舶拟采用混合动力电推系统,在深圳湾相关水域完全采用电池电力推动,严禁固体及液体污染物海上排放,船舶噪音控制为60dB,同时根据季节动态调整航船运行时间,避开鸟类活动活跃期。
 

 
《报告》认为,项目对环境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施工期,经采取有效的环保措施后,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排放量可得到有效控制。在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控制和补偿措施的情况下,工程方案对海水水质、生态环境等因素的负面影响可以控制在可接受程度内。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的建设是可行的。
 

 
但该文件一出
就引发了不少市民的担忧
最主要的担忧就是
航道开辟对周边自然环境的影响


据了解,深圳湾是深圳市最重要的保护性湿地,每年将近十万只候鸟在这里栖息。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以及香港一侧的米埔自然保护区、香港湿地公园环绕在深圳湾周围。为了保护这里的候鸟,从2014年开始深圳湾被划为禁渔区。5年来,这里鱼虾资源逐渐恢复,尖头斜齿鲨、短吻蝠、乌贼等均有效繁衍。
 
                                                                                                                                              细嘴鸥 摄影: PT 图片来源:深圳市观鸟协会


                                                                                                   黑嘴鸥 摄影: ckt1234 图片来源:深圳市观鸟协会


                                                                                                    红嘴蓝鹊 摄影: sweet 图片来源:深圳市观鸟协会
红树林基金会(MCF)副秘书长李燊表示,这条线路原本没有航道,这意味它需要在海洋中开辟一条航道。
文件显示,航道通航宽120米、航道设计底标-3.1米。目前,深圳湾等深线不足2米,需要疏浚量非常大,直接受到冲击的就是现有滩涂的群落生境。“对于深圳湾西海岸线的生态有很直接的影响。”
他解释,深圳湾本身是淤泥质的海滩,现在海泥相对稳定,但非常软也非常深。

 
他指出,淤泥不仅会对群落生境产生影响,未来航道开辟后的航道安全、日常管理都是有关联的。

“航道开辟后,最直接影响就是深圳湾的鸟类。由于深圳湾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全球候鸟迁飞路线上,每年有超过数十万只候鸟在此落脚,航道疏浚会对滩涂生境不断扰动,并对以这些滩涂生物为食物来源的候鸟产生直接影响。等到下一次候鸟迁徙,群落生境发生变化,影响有可能是负面的。”李燊表示。
 

 
目前,从2017年开始试运行的“海上看深圳”游轮选择在晚上潮位比较高的时候进光。航道开辟后,使得人类旅游行为日常化,影响鸟类正常栖息和觅食。人类产生的生活垃圾、油污、噪音等对海洋环境的污染都是无法预测的隐患。

“海底挖泥,为什么对鸟类有影响?这里有两个层面的影响,一个层面的影响是我们看的到的,就是施工时人类活动对鸟类的惊扰,还有航线开通后,游船对鸟类的惊扰。”长期聚焦海洋题材的志愿者白小刺在微信公众号《疏浚航道?还是包抄鸬鹚们的后路》一文中说道。
该文指出:
 


“‘海上看深圳’航道观光项目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在深圳湾发展旅游航线的条件并不合适。”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马海鹏认为,深圳湾多年淤积,需要疏通航道;周边景观带尚未形成,也不具备太大的观赏价值。
他表示,目前该项目是处于从“0”开始阶段:
该航道要穿越深圳湾大桥,需要做防撞击方案;
该区域临近香港,需要与香港相关部门进行磋商;
现有游轮不行,需要重新定制游轮;
没有上下客码头,需要在人才公园重新设计建设;
深圳湾周围亮光不够,还需要重新设计点亮工程……
 

 
“完整的湿地生态链条应该从滩涂、湿地、再到池塘、树林,而深圳湾湿地生态系统除了湿地、海洋就没有地方了。深圳湾的候鸟栖息来之不易。” 马海鹏表示, 深圳湾是深圳最重要的生态“圣地”,可能深圳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启蒙就开始于此处。对于深圳这个高速发展了40年的城市来说,深圳湾的红树林是深圳宝贵且为数不多的自然财富。
同时,李燊表示,大家更担忧的是该项目远期造成的影响。目前准备疏浚的航道为一期工程,实施至深圳人才公园。而报告中提到,规划航线的未来将延伸至红树林生态公园。 
“航道开发是否会对红树林造成影响?影响的范围有多大?航道施工和游轮往返是否会对鸟类觅食、繁衍造成干扰?这些鸟类又该到哪里去呢?”他表示,这份环评报告没有提到对鸟类的影响、对红树林、底层生物影响的论证也远远不够。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