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在自然与荣光开始的地方,守护人与自然的命运共同体
在自然与荣光开始的地方,守护人与自然的命运共同体
红树林基金会 
2020-03-28
1268 
深圳湾是鹏城人的骄傲,对家底儿如数家珍往往充满了厚重的感情色彩:“知道吧,深圳湾东北岸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中国面积最小的红树林保护区,也是唯一处于城市腹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接邻咱们保护区的的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从一个功能混乱的地块逐渐转变为生态功能丰富的湿地公园,成为开启深圳湾湿地保护的一把小钥匙;对岸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是深港两地湿地保护的最佳垂范。”而这些充满传奇色彩的地域,记录了深圳湾别样的高光时刻。
 

 
时间的齿轮拨转回1986年10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而世界野生生物(国际)基金会主席、英国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特意南下深圳,进入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登上观鸟亭,饱览深圳湾湿地风光。红树林成为中英两国友谊的无声见证者。此后,丹麦野生生物基金会主席、丹麦女王的丈夫亨里克亲王也曾于1989年,兴致勃勃地到此观鸟,并将红树林称为“绿色明珠” 。
 

 
进入21世纪,湾区经济飞速发展。经历了四次填海的城市终于意识到,深圳湾和红树林已经成为了深圳人不可或缺的精神图腾,对湿地管理和修复的呼声也逐渐成为主流。2015年12月,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这个与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一水之隔的地方,逐渐有了从前繁盛的模样。2016年2月22日,生态公园迎接了一位重要的观鸟人: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先生。保尔森先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鸟迷”,从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护林员。在华尔街时,他作为美国保护野生捕食鸟基金会名誉主席,常常和妻子到纽约中央公园去观鸟。在全球各地“出差”时,他也不忘看动物、观鸟。此次来深圳,他驻足红树林,更让人看到他在“铁腕政治人物”身份之外,一种对自然的爱与情愫。
 

 
时间的指针指向现在。而开年一场疫情,让我们重新思考了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和边界。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将于10月在中国昆明举办,大会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意味着2020年,注定是环境保护的大年,全球自然保护的目光将汇聚于中国,而在中国南方一隅的深圳和它所拥抱的深圳湾,我们应该如何回答“人与湿地命运共同体”这个命题作文?对深圳湾进行积极的湿地管理与生态功能的提升,应该成为我们的回答之一。“模范生”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被列入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依据《湿地公约》对“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标准的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一种荣誉,对区域范围的生物多样性是一种极高的肯定。公约标准5写到,“如果一块湿地规律性地支持着20000只或更多的水禽的生存,那么就应该考虑其国际重要性”一项,而深圳湾本身丰富的自然资源,单单是冬半年迁徙至此的候鸟,就足以让其成为海洋战略部署和发展的重点考虑因子,成为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是所有深圳人对深圳湾的勇敢承诺。从2016年开始,在深圳湾进行鸟类栖息地重建、外来入侵物种清理,是对湿地生物多样性的积极探索和尝试。
 

 
拥有深圳湾这样一块福地,不代表我们拥有随时处置它的权利。坚守绿色发展的深圳,才能共建人与自然的命运共同体,守护好这份自然荣光。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