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首页 > 最新资讯 > 科普 > 这只鸟儿明明超可爱却过分低调 | 秘境之眼
这只鸟儿明明超可爱却过分低调 | 秘境之眼
红树林基金会 
2020-05-15
1701 
大家是不是经常会被网上一些可爱的小动物萌得无法自拔?关注小红的伙伴们应该经常能体会到这种感觉,谁让我们的图片视频那么多。(假的,缺图!缺视频!
可爱的动物千千万,但总有一些低调的家伙,对于爱好者以外的普通人而言,是陌生的。它们会隐藏在一些美丽的“世外桃源”,静静地生活。为了寻觅它们,小红找了其中一个“桃源——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盐城保护区”)位于黄海之滨,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辐射沙脊群和潮间带湿地,是我国面积最大、西太平洋保存最完整的海涂湿地类型保护区,也是全球丹顶鹤西部种群最大的越冬地和许多珍稀濒危鸟类南北迁徙的重要驿站。
 

在盐城保护区越冬的丹顶鹤
 
作为全球九大鸟类迁徙路线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路线上重要的栖息地,每年约有300余万只候鸟迁飞途径保护区,常年或季节性留居的鸟类达50多万只。
 

保护区内一片自然形成的柳树林,约170亩
每年被鹭鸟和鸬鹚轮流征用该区域
 
199911月,盐城保护区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关系成员20021月,被列入“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成为“国际重要湿地”。20197月5日,盐城黄海湿地被正式纳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江苏省首项自然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的空白。
 

东方白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18年科研人员发现东方白鹳利用保护区内搭建的义巢并繁殖成功
 
2015年,在国家林草局湿地办的指导和老牛基金会的支持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保护管理司、保尔森基金会共同倡导成立了“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在此基础上,2018年9月由红树林基金会(MCF)牵头设立的 “湿地教育中心项目”正式启动。盐城保护区成为项目首批三个样板点之一。
介绍完世外桃源,接下来就到寻觅鸟儿的时候了。
如何能在不打扰它们的前提下,找它们的踪迹呢?当然是要靠布置妥当的红外相机、远程摄像头等专业的设备咯!加上经验老道的专业工作人员,简直就是完美组合了

 



 
这熟悉的身影难道是勺嘴鹬?

原来,每年夏季,勺嘴鹬在西伯利亚东北部地区繁殖,然途经中国盐城黄海湿地,到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海滨越冬。它们是这里的“常客”,每年有超过50%的勺嘴鹬会来到盐城黄海湿地中转,觅食休息,作短暂停留。

这么可爱的勺子,这下低调不起来了!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强强联手,推出《秘境之眼》节目。以我国上万个保护地布设的红外相机和远程摄像头拍摄的珍贵的动物视频为素材,展示自然界中“不被打扰的相逢”的美好画面。


拍摄于盐城保护区的勺嘴鹬视频,入围28部《秘境之眼》精彩影像之一。该系列作为“2020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宣传活动的一部分,正在网上进行播出和宣传,并由公众点赞评选出精彩影像。

 

 
勺嘴鹬Calidris pygmaea)是地球上最濒危和稀少的鸟类之一。全球可繁殖的勺嘴鹬数量仅约210-228对(IUCN,2014),其种群数量远低于大熊猫全种群数量,且每年以26.4%的速率减少。2008年IUCN红色名录将其保护现状由濒危(EN)提升到最高濒危等级——极危(CR)。因此,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EAAF)将其列为具有重大保护和象征意义的滨海湿地保育的旗舰物种。
 
现在,低调的它需要你的一票
不是因为可爱
而是因为处境仍然堪忧
请让更多人知晓

-资料源自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