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辽河湿地保护论坛
辽河湿地保护论坛
 
2021-07-27
870 

 

导 读

2021年7月23-25日,由辽宁省自然资源厅、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指导,阿拉善SEE生态协会、阿拉善SEE湿地保护议题联盟主办的“辽河湿地保护论坛”在沈阳举行,旨在探索政府与民间公益组织协同发力的辽宁湿地保护与修复新模式。期间,辽宁省省长刘宁、副省长姜有为,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伟,辽宁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金东海及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等政府领导亲切会见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企业家会员代表,并就辽河国家公园创建和保护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推动辽河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提升辽河生态保护成效、构建陆海统筹保护发展新格局。

辽河是辽宁的母亲河,创建辽河国家公园是典型完整大江大河生态系统全面治理的创新。“协同推进辽河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已写入辽宁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成为我国第一个实现全流域系统保护的国家公园,对河流型国家公园建设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意义。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作为中国企业家群体发起的环保公益组织,在全国多个地区与当地政府、保护区开展湿地保护合作,打造社会化参与湿地保护的创新模式与合作平台。

本次活动由阿拉善SEE辽河项目中心、红树林基金会(MCF)承办,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协助。

 

 

与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座谈

确定辽河湿地保护合作机制与实施途径

 

作为“辽河湿地保护论坛”辽宁行第一站,7月23日,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伟,辽宁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金东海及各处室负责人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红树林基金会发起人、终身荣誉理事孙莉莉等企业家会员及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项目负责人一行座谈。
 
 
刘兴伟厅长肯定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作为环保公益组织,长期以来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和示范成绩,并介绍了辽宁本省生态优势及资源优势;孙莉莉会长也介绍了阿拉善SEE企业家资源及环保推进案例。
 
与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座谈交流现场
 
通过座谈,探讨及确定了双方在辽河湿地保护与修复方面的合作机制与实施途径,达成了进一步深度合作共识
 

辽河湿地保护论坛

探讨多方协同的湿地保护新模式

 

724日,阿拉善SEE“湿地保护论坛”正式召开。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伟,辽宁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金东海及国家公园规划和湿地保护方面专家,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第七任会长艾路明,监事会监事长崔程,阿拉善SEE湿地保护联盟成员代表及阿拉善SEE会员企业家、环保公益组织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辽河湿地保护论坛现场
 
 

主持人:阿拉善SEE辽河项目中心副主席隋军
 
 

开幕致辞

 

 

刘兴伟厅长在致辞时表示,本次论坛围绕创建辽河国家公园,共同探讨政府、市场、企业、公众协同发力的湿地保护新模式,共同搭建修复、保护、发展三位一体的交流合作新平台,“这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的创新之据,是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务实之措,也是贯彻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有效之路,必将进一步助力辽河国家公园的创建进程,撬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伟
 
孙莉莉会长致辞时表示,面对紧迫的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危机,通过“阿拉善SEE辽河湿地保护论坛”共商辽河流域的湿地和生态保护,共话辽宁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很高兴与辽宁省林草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特别是濒危候鸟保护和栖息地保护、综合监测与评估、社区可持续发展、自然科普教育、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等方面开展合作,为辽河国家公园的创建和保护贡献力量。”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
红树林基金会发起人、终身荣誉理事孙莉莉
 
2021年1月9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湿地保护议题联盟在广西南宁成立,构建和推动湿地保护的社会化参与新机制,也标志着阿拉善SEE在推动湿地保护的社会化参与方面翻开了新篇章。阿拉善SEE湿地保护议题联盟联席主席,红树林基金会副理事长、发起人、终身荣誉理事陈劲松表示,“联盟将持续加强与各地政府和项目中心的合作,依托湿地和保护地,依赖科学家的支持及在地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设计科学、协同、共赢的好项目,做好政府决策的帮手,做好企业参与的桥梁,做好公众参与保护的好向导。”
 

阿拉善SEE湿地保护议题联盟联席主席,
红树林基金会副理事长、发起人、终身荣誉理事陈劲松
 
 
为推动辽宁本土环境保护工作,2019年4月14日,阿拉善SEE辽河项目中心正式成立。辽河项目中心主席张进介绍说,中心通过资助东北红豆山杉种群回归保护、自然教育基地建设、守护辽宁湾斑海豹、任鸟飞濒危水鸟及栖息地保护等项目,保护辽宁本土生态环境,两年来,公益支出累计超600万元。
 

阿拉善SEE辽河项目中心主席张进
 
 

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环节,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褚卫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桂林,国际湿地公约科技委员会主席、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教授、红树林基金会理事长雷光春,分别以“国家公园的实践与展望”、“辽河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黄渤海——如何成为世界自然遗产”为主题,为辽河国家公园建设建言。
 
发言中,褚卫东系统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公园试点经验及下一步前景展望。目前我国国家公园建设处于试点收尾阶段,全国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涉及12个省份,总面积超过22万平方公里,占陆域国土面积的2.3%。褚卫东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设立一大批国家公园,到2030年国家公园体制更加健全,分级统一的管理体制更加完善,保护管理效能明显提高,按照国家公园总体布局,全国将要建成约60个国家公园。
 

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褚卫东
 
黄桂林介绍了辽河国家公园的总体规划,并表示,“创建辽河国家公园,将干流与河口间各类自然保护地串联起来形成整体性保护网络,可以解决现有自然保护地片段化问题,实现河流-河口-海湾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保护,带动整个流域保护治理升级,显著增强调节净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桂林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雷光春教授表示:“辽河口世界自然遗产是辽河国家公园的核心价值与竞争力,是世界自然遗产的金字招牌,国家公园是辽河口世界自然遗产的保障。通过建立国家公园的自然保护体系,提升保护管理效率,造福子孙后代,这是非常重要的。”
 

国际湿地公约科技委员会主席、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教授、
红树林基金会理事长雷光春
 
作为以企业家为主体的环保公益组织,目前,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共有900多名企业家会员,积极参与推动企业绿色转型,推进美丽中国建设。阿拉善SEE终身会员、德龙集团、天津市新天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立国分享了钢铁行业绿色发展转型以及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丁立国表示:“近6年来,德龙环保投入50亿元,是中国首家被国家评为4A级景区的生产钢企,成为全球钢铁行业碳排放最低的示范性基地。”
 

阿拉善SEE终身会员、德龙集团、
天津市新天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立国
 
 

圆桌对话

 

 

湿地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包含了流域治理协同、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生产生活协同和社会参与的协同,只有多方协同参与,才能实现系统性、完整性和原真性的保护,实现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共赢目标。
 
在红树林基金会副秘书长蒋勇主持的“圆桌对话”环节,朱雀会荣誉理事长钟嘉、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高级工程师黄彦青、可持续时尚联盟创始人杨大筠与阿拉善SEE珠江项目中心副主席李启茂、太行项目中心会员骆建明、自贸岛项目中心会员朱勇、深港项目中心副主席李春明等7位嘉宾,围绕流域协同、国家公园管理实践、绿色可持续发展等话题,结合各自领域开展的环保参与案例,为辽河湿地保护与修复提供了借鉴经验与启发思考,并围绕社会化参与湿地保护的机制与方式带来精彩的思想碰撞。
 

圆桌对话。左起:蒋勇、钟嘉、黄彦青、杨大筠、
骆建明、朱勇、李启茂、李春明
 
 

签约仪式

 

 

论坛现场,辽宁省林草局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正式签署辽河国家公园创建和保护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开启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方面战略合作的新篇章,将推动湿地保护与修复及流域型国家公园的创建,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辽宁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金东海
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签约
 

轮值主席交接


 

论坛最后,阿拉善SEE湿地保护议题联盟主席陈劲松与阿拉善SEE辽河项目中心主席张进进行联盟轮值主席交接,辽河项目中心将持续推动本土湿地保护工作,并在辽河国家公园建设方面贡献力量。
 

图片

阿拉善SEE湿地保护议题联盟轮值主席交接
 
本次会议为碳中和会议,将由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购买的“蓝碳”减排量中和本次会议的碳排放。
 

省长会见

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

 

24日下午,辽宁省省长刘宁、副省长姜有为亲切会见了与会企业家代表和生态保护方面专家,省有关部门领导也参加了会见。刘宁省长介绍了辽宁省在提升服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等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举措,肯定了阿拉善SEE17年来取得的环保成绩,并热忱欢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参与辽河国家公园建设,欢迎企业家会员来辽宁投资兴业。
 
孙莉莉会长代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介绍了协会发展情况及环保工作推进情况。孙莉莉会长表示,作为企业家环保公益组织,通过17年来创新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环保实践案例。由红树林基金会参与的“深圳湾红树林湿地修复项目”入选自然资源部与IUCN“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典型十大案例;作为中国第一家国际伙伴加入商业自然联盟(BfN),阿拉善SEE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倡导用商业手段保护自然环境,“有幸参与辽宁湿地保护与修复及流域型国家公园创建,我们充满信心;来自全国的阿拉善SEE企业家也对投身经济环境与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辽宁建设充满信心。”
 

图片

省长会谈嘉宾合影

 

石佛寺水库考察

探访辽河国家公园主干道示范段

 

7月25上午,作为此次“辽河湿地保护论坛”行程的最后一站,在孙莉莉会长的带领下,与会嘉宾参观了辽河国家公园主干道的示范段——佛寺水

 
辽宁省林草局自然保护地处长王喜武,辽宁省水资源集团总法律顾问兼石佛寺水库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占斌为探访嘉宾详细介绍了石佛寺水库的工程概况及生态概况。
 

图片

 

图片

探访现场

 
 
位于沈阳市沈北新区的石佛寺水库是东北最大的平原湿地性水库,作为辽河干流上唯一一座大型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石佛寺水库既解决了辽河干流的防洪问题,又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水库生态体系,有效改善了水库周边气候,阻止了科尔沁沙地的南移,形成了天然的屏障。动植物在库区繁衍生息,种类和数量日渐增多。根据野生动植物保护专家多年实地观测统计,库区内现有植物170余种,动物330余种,其中鸟类220余种,鱼类20余种。
 

图片

石佛寺水库全貌
 
 

另据介绍,与石佛寺水库相邻的沈北七星国家湿地公园,是集自然河流生态系统恢复、环境保护、水质净化、水生态安全、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复合型国家湿地公园,也是众多珍稀鸟类栖息觅食的辽宁重要湿地之一。

 
图片
 
别具特色的水库生态体系
 

图片

探访一行在库区合影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