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首页 > 最新资讯 > 故事 > 邂逅夏 · 雨 · 荷 | 志愿者投稿
邂逅夏 · 雨 · 荷 | 志愿者投稿
志愿者颜欢 
2017-05-10
3180 
导 读
 
自2017年3月各个自然教育中心陆续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以来,得到了许多伙伴的关注及支持。
4月份,四个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学校(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深圳湾公园、洪湖公园)
先后启动了导览员培训计划。

本篇是洪湖公园自然教育中心 / 自然学校2017年4月新进志愿者颜欢的培训心得。
夏日雨中荷的浪漫与个人对自然、历史、公益及职业的理解融合在一起,娓娓道来,文笔细腻。

格物致知,走进自然和泥土,回归生命,活在当下。”分享给同样爱自然的你。

查看志愿者培训季 | 学霸养成记
 

志愿者卡片 


刘子龙(自然名:颜欢)  
洪湖公园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学校2017年4月批次志愿者
心理咨询师,很nice (耐撕)斜杠青年

“还记得当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这可是风靡大江南北,洗礼了男女老少的99年版《还珠格格》中的经典台词了。今天在洪湖公园品荷园熟悉路线的时候,突降的一场大雨,圆了这一场对“夏·雨·荷”的邂逅。即兴拍了小视频发朋友圈,被赞爆。

似乎“夏雨荷”三个字总能让人想起一代帝君的风流千古事,作为一个非著名的文艺分子,乾隆大帝也算是过了把诗情画意的瘾。实话说,因为有了当代种植养护技术及建筑美学的支撑,品荷园的格调不逊于那时的皇家园林,至少王莲这一大片,往回倒500年,还长在南美洲亚马逊的原始森林里呢。

荷花这植物品种在恐龙时代就已经存在,中国历代达官显贵、文人骚客都惜之爱之。所以在中国古汉语文学中是不可忽视的存在。想到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中国改朝换代无数,但是对荷花的喜爱却是一脉相承。

我们的祖先一代一代的繁衍,荷花也是啊!千百年前,我先祖驻足观赏的那朵莲,他的莲子是否也轮回辗转,在今生今世生根、发芽、抽叶、开花,洒脱地展开在我眼前。如果基因里能读取前世的记忆,我是一眼就能认出她来的。这虽远不如“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慷慨悲凉,却是多好的默契啊。不知《聊斋》里可记载这样的故事?
荷花池中初开的荷花 / 照片 © 颜欢

荷花跟莲花的区别还是有的,植物学教材和百度能提供的内容,就不在此赘述了。作为志愿者,初心还是带着对大自然的一份好奇和喜爱来的,一方面格物致知,学点知识,保住母校的牌面。一方面,都市跟自然一种结合,两种生活情境的切换,同时看一些绿色植物缓解疲劳
 
这是荷花还是睡莲?/ 照片 © 颜欢

很偶然的机会在校友师徒群里看到志愿者招募的消息,没多想就报名了,第一次在上步的培训还是从小梅沙赶过来的,感觉自己蛮拼的。不过收获颇丰,真切看到有这样的公益组织,不是在打着公益的旗号骗取政府补贴,或者善良群众的零花钱。他们的使命感和价值观是正直的,甚至是要超越同时代的企业和政府等主流价值观的

德鲁克思想中关于社会生态的论述我也真是活久见了。像MCF这样,从看到其公布的2016年筹款数据PPT的时候,我就被折服了。这是一种比巨型企业内部协调整合(如华润集团的希望小镇公益项目)的CSR更高效的运作系统。所以呢,虽然远了一些,但还是要坚持把这个志愿者项目做下来。

前后6次培训,花了近1个半月的时间,就为了确保1个半小时左右的荷花导览活动的顺利完成。MCF专业严谨,对细节的把控,对受众的照顾真的是很用心,这种态度可能也就是深圳的态度、深圳的风格。这虽然不是自己本职正经的工作,但做起来也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用工匠之心做公益,而不是敷衍应付,这是我在这几次MCF组织的培训中感悟和体会到的。
欢快的破冰游戏 / 摄影 © 青青河边草
烈日下志愿者在听培训 / 摄影 © 小菜园

赶去培训的路上,跟朋友在讨论一个事情,就是我做心理咨询师这个职业接收到的负面情绪要怎么及时的处理掉才不会被其影响甚至反噬。朋友好心的举了一个他朋友的例子来佐证“心理咨询师做久了要么抓狂,要么疯狂的凄惨结局”。

下午在雨中观荷的时候,略似有找到开悟,感恩这一场天时地利的“夏·雨·荷” 哈!我自己有养过睡莲,收到的时候是1束10支,插花瓶放水里养着,才过1天,折了一半,一周下来,2支勉强开了花,其他夭折。

这是在洪湖自然教育中心参加首次培训前一周发生的事情。说实话,这事给了我3分懵,7分挫。培训的时候了解到睡莲的生长过程,生长的环境,才发现我们所嗤之以鼻的淤泥才正式它生长的源泉。反而脱离淤泥的环境,回到我那干净的水养的花瓶,就迅速夭折了。所以我们在观赏赞叹水面上绽放的美丽花朵的同时,有多少是知道这份美丽来自于水面之下淤泥的养分供给的呢?

在我们常人的眼中,淤泥是又脏又臭、毫无价值的一滩烂泥,而荷叶莲花是高雅圣洁的象征。然而,荷花莲叶却能把烂泥中的养分吸收转化,呈现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美感,这是它本身神奇的能力,也是自然法则将丑与美的界限被打破。如果心理咨询师能做到像荷花一样,不是出淤泥而不染,而是扎根于淤泥,从中吸取养分,转化成正向、具有美感和喜感的“花朵”甚至是“果实”,那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一方面负能量也是能量,另一方面 别人倾倒的可能是他不需要的情绪、压力甚至包袱,但这些对咨询师来说未必也是同样的情绪、压力负担,有可能是一种沉淀、是一种供养、一种警戒、一种安慰、一种启迪,都有可能转化成咨询师自己活着别人需要的能量。这是我悟到的。另外雨打荷叶的时候,荷叶那种近乎太极之力的柔软和韧性也是作为心理咨询师在处理工作情绪和压力上可以学习借鉴的

格物致知,走进自然和泥土,回归生命,活在当下。
——2017年5月6日 颜欢

合影 / 摄影 © 青青河边草
本文有少许改动

今夏成为月捐人
给“绿”不能停
 
月捐人直达小电梯
↓↓↓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