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6·5环境日 | 市委书记王伟中等一行参加环境日活动,调研并肯定基金会工作
6·5环境日 | 市委书记王伟中等一行参加环境日活动,调研并肯定基金会工作
MCF 
2017-06-06
3487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一大早就率队来到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参加【深圳2017年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暨生态文明建设系列奖项颁授仪式】。

颁奖仪式结束后,王书记一行还专程前往生态公园南区,调研公园的规划建设情况,听取了红树林基金会联席会长马蔚华、秘书长孙莉莉的工作汇报,对公园由政府和社会组织共建的运行管理模式给予极大的肯定。

世界环境日,生态文明先进人物齐获奖

6月5日一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常务副市长张虎以及市领导李小甘、郭永航等一行,就来到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出席了由深圳市人居环境委主办、红树林基金会(MCF)作为承办方之一的【深圳2017年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暨生态文明建设系列奖项颁授仪式】。

今年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也是我国的法定环境日),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安吉渔村考察时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活动现场,王伟中书记、张虎副市长等市领导,为在深圳的生态文明建设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奖。

由红树林基金会(MCF)托管的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获颁“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荣誉。MCF理事长章必功代表基金会上台接受了授牌,并接受记者采访。他认为,自然教育是双边教育,在自然里促进家长与孩子互动,这突破了我们过去的传统教育;生态公园喜获环境教育基地,今后将继续为深圳市民提供给为更优质的教育内容。
 
基金会理事长、前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与获奖志愿者合影

书记率队调研
对红树林保育环境教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简单而隆重的仪式结束后,王伟中书记率市领导一行,前往红树林生态公园南区考察调研。

过程中,书记一行欣赏到整个深圳湾区域的红树林滨海湿地美景,并仔细听取了基金会联席会长马蔚华和秘书长孙莉莉对公园管理、生态保育和环境教育工作的汇报,对MCF一年来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的运营管理工作,尤其对于深圳红树林滨海湿地的生态保育和环境教育等多方面的政府与社会组织共建模式和运行管理模式,给予极大的肯定。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是全国首个由社会组织托管的市政公园,一年多以来,红树林基金会(MCF)以“生态立园”为宗旨,与福田区环水局等政府部门共建了“政府部门+专业的管理委员会+社会组织”共建的创新管理模式。

同时,红树林基金会还与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和深圳市城管局共建了6个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学校,面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和亲子家庭开展环境教育。

王伟中书记对基金会的工作给予肯定,尤其在针对青少年参加环境教育方面,书记表示,一定要加大力度推动环境教育在全市中小学生中的推广。
 
王书记一行听取孙莉莉秘书长汇报保育和环境教育工作

社会化参与的保育和自然教育模式,势在必行

王伟中书记还表示,希望最大限度利用湿地资源,优化生态效果,释放更多绿色福利;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组织的互补优势,不断创新市政公园的管理模式,让更多市民亲近红树林,共享生态福祉。

行程中,红树林基金会(MCF)联席会长马蔚华也向市领导一行阐释了红树林基金会创新的“社会化参与的保育和自然教育模式”。他说:“环保问题政府非常重视,在'十三五规划'里做了很多具体的措施。但是解决这些问题,光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把社会的、民间的,各方面的力量都调动起来。”

红树林基金会(MCF)秘书长孙莉莉则向大家介绍了基金会与深圳市人居委和城管局共建的6个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学校的运营情况。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基金会针对6个场域,开发了18套环境教育课程,进行了60多场志愿者培训,建立了600多人的环境教育志愿者队伍。通过预约和丰富多彩公众活动,带动了47000多名市民、青少年参与环境教育。她表示,希望更多的市民、青少年和孩子们,能够从小接近自然、了解自然、敬畏自然,将来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才能够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工作。

她还表示,环境教育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中,希望孩子们到自然中来,在自然课堂中参与、体验、获得知识,从而更好地激发和培养青少年对自然的热爱,并付出保护环境的行动,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靠他们实现。与此同时,基金会下一步将在《深圳市自然教育体系构建研究报告》基础上,结合小学四点半课程,充分利用深圳1000座公园的自然优势,推动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学校建设和青少年环境教育工作。
 
王书记一行给基金会工作人员鼓励加油!

深圳2017年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生态文明建设系列奖项颁授仪式

深圳市优秀环保志愿教师
MCF志愿者名单(43位)
洪湖公园(8位)
陈瑞梅  何丹  李玉芝  孙玲
杨琴  张春玲  朱青  王威
深圳湾公园(10位)
曾会东  唐玉兰  杨靖峰  林楚霞  黄海燕
付佳欣  陈家豪  薛莉  吴晓燕  李鹂歌
园博园(14位)
陈炳娟  曾娴玲  吴昱  刘惠玲
欧阳玉莹  吴璟  邓舒元  任红晓
边华  李惠芬  方芳  刘水河
顾群  蔡錞青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11位)
罗雨玲  余家嘉  李秀英  赵春华
武红波  张司牧  施践  王春凤
张蔚昌  楚爱军  王晓芝

今夏成为月捐人
给“绿”不能停
 


扫码成为月捐人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