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一行赴红树林基金会调研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一行赴红树林基金会调研
 
2017-07-07
2604 
7月7日下午,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徐友军率市政协机关领导同志赴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和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参观调研,并与红树林基金会(MCF)秘书长、市政协委员孙莉莉进行“委员沙龙”座谈。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左二)与红树林基金会秘书长孙莉莉(左一)
参观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左二)、副主席徐友军(右二)
副秘书长安邦强(二排中)、人资环委主任杨耕(左一)
参观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右一)参观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

“委员沙龙”座谈会上,保护区管理局杨琼博士和红树林基金会秘书长、市政协委员孙莉莉,分别介绍了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红树林基金会(MCF)工作开展情况。

杨琼博士介绍到,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处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是我国面积最小、也是唯一一个处于城市腹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还是东亚-澳大利亚全球候鸟迁飞线路上的重要越冬地和中转停歇地,因此,保护好福田红树林格外重要。保护区改变传统的运作模式,与民间组织——红树林基金会合作,“打开门”做保护和宣教,从而让广大市民们了解保护区、认识它的重要性,带动更多社会力量一起开展环境保护工作。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大勇

孙莉莉表示,深圳是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红树林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球滨海湿地保护的领军机构,建立了全球滨海湿地网络,引进国内外先进的保护技术,先后与世界知名环保机构WWF、TNC、IUCN、台北野鸟会等合作,并与东盟-环境保护中心、保尔森基金会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整个大湾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红树林基金会在未来将与社会各界力量通力合作,以深圳湾为基础,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红树林生态保护、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等生态保护工作。在深圳,基金会的运作模式也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肯定。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是全国首个由社会组织托管的市政公园,以“生态立园”为宗旨,开创了“政府部门+专业的管理委员会+社会组织”共建的创新管理模式。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 © 大勇

同时,基金会与市人居委和市城管局共建6个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学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好评(市委书记王伟中等一行参加环境日活动,调研并肯定基金会工作)。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基金会针对6个场域开发了18套环境教育课程,进行了60多场志愿者培训,建立了600多人的环境教育志愿者队伍。通过预约和丰富多彩的公众活动,带动了47000多名市民、青少年参与环境教育。2017年,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被授予“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
 
“MCF对红树林保护的坚持和坚守令人感动,委员热心公益的社会责任感令人钦佩”,在听完相关情况介绍后,政协机关干部表示深受感动和教育。大家还围绕红树林保护、推进深圳绿色发展中政协如何积极履职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表示,红树林基金会作为一家社会组织,承担了很多环境保护方面的政府职能,取得了突出成效。这种模式符合当下社会发展潮流和深圳改革创新精神,在政府治理模式方面带了好头,在很多领域都可以推广和借鉴。他还表示,包括孙莉莉委员在内的很多深圳企业家热心公益和环保事业,这种理念和行为代表了新的生活方式和态度,也代表了深圳的水准和品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徐友军还希望MCF积极参与市政协关于环保及生态建设的专题协商会,多提有预见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为深圳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走进红树林,深刻感受到深圳这座现代化大都市的另外一种美”,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对红树林基金会及孙莉莉委员提供的学习机会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这次委员沙龙活动既是一次科普活动,也是一次理念教育,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就在于生态环境保护做得怎么样;就在于是否以人为本,是否有阳光、绿色、自然的东西。 通过这次教育,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自然保护的责任意识,推动深圳绿色发展。

 戴北方表示,基金会模式是一种很好的创新,它集“保护、宣传、教育、管理、科研”等多种职能于一体,注重社会化参与,把市民的热情和积极性调动起来,改变过去由政府部门一手包办的局面,能够有效发挥政府和社会组织的互补优势。戴北方表示,MCF自2012年成立以来,创造了很多好的理念和方式。“要为你们点赞,也要为你们加油鼓劲” 。戴北方随即拿起手机,扫码加入红树林家庭,并号召市政协机关干部一起加入进来,“关键是一种参与”。

市政协巡视员刘励,副秘书长安邦强、曹亚良,人资环委主任杨耕、办公厅副主吕漫妮、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庄志勇、人资环委专职副主任万国强、社法民宗委专职副主任曹秀梅、港澳台侨委专职副主任董兵团等同志也参加了本次调研和“委员沙龙”活动,对红树林保护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红树林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和意义,鼓励红树林基金会通过政协平台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推广等工作,努力将滨海湿地保护推向新高度。

参考文章:深圳政协

戴主席给我们的月捐计划
大大点了个赞
不仅成为月捐人
号召市政协机关干部们一起加入
什么计划这么厉害?

连前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
也是它的代!言!人!
赶快 扫描二维码加入
“ 红树林家族 ”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