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重拾植物:一条守护自然的新兴之路
重拾植物:一条守护自然的新兴之路
MCF 
2017-07-23
2780 
7月23日下午,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深圳论坛在会展中心五号馆举办,来自各行各业1000余名深圳市民、部分大会代表参与本次论坛,共同聆听植物与建筑、科学、公益相关的故事。本次论坛由深圳市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筹备办主办,红树林基金会(MCF)、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承办。
 
王石:对植物的关注是人类的天性,也是环境保护的起点


红树林基金会联席会长、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理事会主席、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与他的众多社会职务相比,王石更热爱他朋友圈里的“植物”。在近五六年,王石每天会分享一篇植物笔记,一张照片加几句文字说明,通过社交媒体,让更多人认识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朋友。论坛现场,当他谈起自己对植物的喜爱时,“像别人喜欢打篮球,踢足球,对植物,没有为什么,我就是喜欢。”

在谈到植物如何影响并改变着世界时,王石有他的深情与骄傲。他对植物的这份情感和作为深圳市民的使命感,驱使他在植物学大会述说自己对的自然情怀。“人对于植物界来讲,对于自然界来讲,对于地球来讲是属于初来乍到。植物带给我们的遐想和启示, 还有很多。”2012年7月,他与坝光古银叶树结缘,了解到滨海湿地亟待保护的状况。在他与众多企业家的共同倡导下,在深圳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由民间发起的环保公募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MCF)。由此,开启了社会化参与的滨海湿地保护之路。

对世界的好奇是人类发展的内驱力,这种天性引导我们开始关注和思考我们与环境的关系。虽然相对于地球上二十万种植物而言,我们知之甚少,但对于未来王石充满信心:“我相信今次植物大会是中国植物保护和环境保护的新起点,也是我们与世界的共同机会。”
 
汪建:基因科学带来植物科学革新


华大基因董事长、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红树林基金会发起人、首席科学家汪建,以“未来植物基因组学:从读到写”为题,从基因科学的微观角度解析植物科学。

生命数字化,信息及信息共享新技术在未来几年将加速出现,建立持续稳定的大数据平台势在必行。庞大的、相互连接的数据库,为我们揭示了地球生命的新联系、新关系;快速发展的基因测序技术,也为我们提供了理解地球生命的多样性、进化及功能的新途径。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扩张,以及深圳国家基因库、华大基因与全球各机构的深入合作,将及时地、以综合和务实的方式来应用这些新技术,从而整合各类信息,解决生态与环境问题。

Stephen Blackmore:集社会之力,共建绿色世界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主席Stephen Blackmore博士演讲主题为 “集社会之力,共建绿色世界”,带领大家从全球视野看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上的自然植物资源保护的现状,并探讨植物园在创建绿色地球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植物园在当今的社会中是连接自然、城市与人类的重要纽带,植物园将如何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出社区的力量,让植物更好的走进人们的视野,将是当下植物园要面临的一大挑战。

《植物科学深圳宣言》,共建绿色永续地球
其后,国际植物学会与菌物学会联合会主席David Mabberley与三位演讲嘉宾围绕“植物的力量”论坛主题与公众展开对话交流。
 
论坛结束后,热心听众与David Mabberley互动
 
国际植物学大会不仅是植物科学家的大会,也是加强科学与社会的联系,共同解决重大社会问题的大会。大会期间发表《植物科学深圳宣言》,将为未来植物科学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其中,促进公众与植物的紧密结合作为7大优先行动领域之一在宣言中被提出。

为了促进植物科学和社会的密切联系,共建绿色永续地球发展道路,保障自然和人类的未来,特邀请知名人士和国际著名科学家围绕“植物的力量”主题发表演讲、展开讨论,为公众与科学家之间架起一座对话沟通的桥梁。

社会知名人士
和中外专家跨界交流
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希望深圳论坛能
促进植物科学和社会的密切联系
共建全球绿色永续发展道路
保障自然和人类的未来

参考 /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
配图 / 大勇、IBC

赶快 扫码 加入
红树林家族
即刻守护你身边的湿地!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