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迎来第19届植物学大会纪念园建设启动仪式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迎来第19届植物学大会纪念园建设启动仪式
MCF 
2017-07-25
3973 
7月25日上午,就第19届植物学大会纪念园建设启动仪式,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以下简称生态公园)迎来了一大波金发碧眼的“特殊”访客。

这一大波人说起来份量不一般。一大早,红树林基金会(MCF)联席会长王石、执行副理事长陈劲松、秘书长孙莉莉等,以及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庆生,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福田区区长高圣元等政府领导,陪同着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李家洋,美国科学院院士Peter H. Raven等20位植物科学领域的专家代表们,前往生态公园参观,随后参加了简单而隆重的纪念园建设启动仪式,并在纪念簿上题词,打手模。
 

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在启动仪式致辞并表示,历时10年申办和筹办,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终于盛大开幕。来自109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名专家聚集在深圳会展中心,共襄盛举。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专程发来了贺信,作出了重要批示——必须高度重视生态文明,重视人与自然的关系;为倡导人类关心植物、关注未来,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刘庆生常委还表示,在生态公园建设大会的纪念园,将让这次会议的烙印永远刻画在中国深圳。
 
开园仪式前,市领导、各植物学专家在王石会长以及红树林基金会(MCF)
工作人员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即将建设植物学大会纪念园的生态公园南区

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由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组委会和福田区政府共同选址,福田区政府负责建设和福田区政府以及MCF共同运营管理。本次大会纪念园的选址和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植物学大会是一个与生态紧密相关的大会,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非常符合纪念园的选址要求—它位于福田区广深高速公路以南,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东侧,东临新洲河,南面为深圳湾海域,与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隔海相望;是集生态修复、科普教育、及休闲游憩等功能为一体的红树林滨海湿地生态公园。
 

其次,受福田区政府委托,红树林基金会(MCF)成为生态公园的管理方并于2015年12月正式向公众开放,这也是全国首例由专业的民间环保基金会托管城市生态公园。在未来的纪念园的生境改造计划中,MCF将会在福田区政府的指导下发挥积极管理的职能,对纪念园进行土壤改造和提升以及对外来入侵物种进行清理。除了适当的人为干扰,其它交由自然去演绎进化,让自然成为纪念园最大的“设计师”。

在生境提升的同时,MCF还将倡导“社会化参与的保育模式”筹备邀请植物学专家团队,根据园区特色设计“自然观察和记录”方案,并面向公众开放导览,向青少年、学生提供极佳的环境教育机会。更大力度发挥社会组织“第三部门”的作用,联动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参与到纪念园的建设当中。

 
赶快 扫码 加入
红树林家族
即刻守护你身边的湿地!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