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首页 > 最新资讯 > 科普 > 黑脸琵鹭E29,深圳欢迎你
黑脸琵鹭E29,深圳欢迎你
 
2017-11-13
4166 
每年秋冬之交,全球都会几乎同时发生一件大事——雷打不动地迁徙。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位于CBD中心的自然保护区,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也是深圳湾重要的鸟类栖息地。
 

2016年保护区4号鱼塘改造后记录到

黑脸琵鹭、反嘴鹬 / 拍摄:贡米
 
12日下午,红树林基金会(MCF)的工作人员和公众教育志愿者进入保护区进行“观鸟志愿者”培训时,在保护区4号和3号鱼塘交接处(3号塘东北角),发现了大批黑脸琵鹭在改造后的鱼塘内觅食休憩。

一行人很是兴奋,立刻架起单筒望远镜进行观察。经仔细观察发现,这批黑脸琵鹭总数共计90余只,其中有两只带有环志:E29和RU24

环志:又称鸟类环志,是将野生鸟类捕捉后(有方法、讲安全的那种)套上人工制作的、标有全球唯一编码的脚环(颈环、翅环或翅旗)等标志物再放归野外,是一种主要用于搜集研究鸟类的迁徙路线、繁殖、分类数据的研究方法。
 
黑脸琵鹭E29,脚环自上而下
分别为红色、绿色、红色 / 拍摄:许恒

E29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深圳湾出现,实际上,它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朋友”。这只昵称为“Junsik”的黑琵,出生于2011年6月,并于当时被环志。从2011年到2017年,在中国大陆地区,香港米埔、深圳湾、保护区内每年都有记录到它的身影。
 

在11月12日我们在保护区发现它之前,它已经被记录到33次
 


E29被记录到的地点,为我们展现出黑脸琵鹭的迁徙线路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登录网站查询相关信息:
http://bfsn.bfsa.org.tw/trackingbands.php
 

2015年1月,网友“星期五”

在深圳湾拍摄到E29,环志清晰/图片来源:鸟网


2016年1月,网友“天涯游侠
拍摄到E29 / 图片来源:天涯游侠

由于黑脸琵鹭全球现存数量不到4000只,因此只有在其集中出现的时候,才有可能观测到带有环志的存在。上一次在保护区监测到大量黑脸琵鹭聚集是在2006年,当时数量为110只左右。因此,一次看到两只有环志的黑脸琵鹭实属不易。
 
在2006年以前,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还是当地渔民的基围鱼塘,此后才被正式回收管理。作为候鸟高潮期间的栖息地,因长期疏于管理,环境越发变得不适合候鸟停留。2016年,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红树林基金会与保护区管理局合作,开始对4号基围鱼塘进行改造,整体湿地水域面积增加15%,形成了9公顷高潮位水鸟栖息地和1.5公顷淡水生境。

鱼塘改造最主要的功能在于外部滩涂的补充,潮水涨起来之后,滩涂被淹没,水鸟就没有了歇脚的地方。因此,清淤降低水位的同时,也能为鸟类带来更多食物。

为了进一步满足候鸟迁徙的需要,还对鱼塘进行了人工建岛、人工造坡等工程,能满足水鸟,尤其是涉禽水位的需求,在涨潮的时候也能有歇脚的地方。

候鸟季,我们将持续密切关注几个鱼塘及周边区域黑脸琵鹭及其他候鸟的活动情况。

在城市之中就能看到珍稀野生动物,野外观鸟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的户外项目,不仅能培养青少年的观察、辨识能力,还能培养保护环境的意识。
 

这件酷炫的事情如今你也能参与。目前,深圳湾A区海滨生态公园、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和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已经分别开展观鸟活动。

点击下文查看预约方式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