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俯仰城市的起点,不如从这里开始 | 2018年10月-2019年3月深圳湾观鸟排期表
俯仰城市的起点,不如从这里开始 | 2018年10月-2019年3月深圳湾观鸟排期表
MCF 
2018-10-22
3944 
人类从未停止仰望,仰望蓝天、星空和鸟儿。
 

从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始,人类终于能够俯瞰世界。甚至地球、太阳系和更遥远的宇宙。
 

俯仰之间,我们的视线终于被分散。目光不再集中于鲜活的生命,曾经深圳湾生境的“黄金时代”,似乎远离了我们钢筋水泥之下的生活。
这里,逐渐变成了平地而起的办公大厦。

 

四通八达的地铁、高架桥和高速公路。
 

以及不能呼吸的水泥地,人潮如织的购物商场……
你如何审视一座城市,代表着你将用怎样的价值观和态度在这里生息。
但价值观,从来关乎于选择。
于是,我们想邀请你,不防试试用自然的视角,重新审视深圳;目光俯仰之间的起点,不防从深圳湾的缝隙中,一探究竟。
Part.1
关键词:得天独厚,终生难忘

粤港澳,候鸟天堂;深圳湾,候鸟家园。
 
图片 / 黑脸琵鹭

港澳大湾区有丰富的滨海湿地和水网湿地,又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国际候鸟重要迁徙路线的中端位置,每年成千上万的迁徙性水鸟在此南来北往或繁衍生息。环境的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安家入户”,是你我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
 
图片 / 黑脸琵鹭及反嘴鹬

根据调查统计结果,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有水鸟127种,隶属于7目17科,其中包括黑脸琵鹭在内的国家级重点保护物种11种,占总数的8.67%。
而在近期刚刚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水鸟生态廊道建设规划(讨论稿)》(以下简称《规划》),至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将建成水鸟生态廊道,改善水鸟生境,提供更多的栖息地给珍稀野生水鸟“安家入户”,增加种群数量。
这些都传达了一个信息: 观鸟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不容错过的休闲娱乐、自然体验活动!

 
Part.2
关键词:专业观鸟,悉心播种

 
从2014年开始,以深圳湾为原点,红树林基金会(MCF)开展公众观鸟活动等自然教育课程。期间辅以鸟类知识讲座、鸟类调查、鸟类电影放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从多维度给深圳市中小学生和市民提供观鸟体验。

2018年10月-2019年3月,我们将继续在深圳湾、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等场域提供免费的观鸟活动。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在福田图书馆、深圳湾公园自然教育中心等地域,进行鸟类知识讲座、自然音乐会、鸟类图片展等精彩活动【详情见11-12月微信公众平台推送】
 
图片 / 反嘴鹬

希望每一位热爱鸟类和湿地的朋友,都能有所收获,并获得满满的自然能量。

Part.3
关键词:一表在手,看尽深圳湾

 
2018年10月~2019年4月,每个周、六日,依照落潮时间,在深圳湾公园A区亲水平台设立观鸟点,摆放展板,搭设观鸟蓬,单筒望远镜,由观鸟志愿者邀请公园的公众进行简单的观鸟导览。
 
图片 / 黑脸琵鹭
为了方便您掌握观鸟时间,观鸟活动按照时间表进行,除遇恶劣天气(如台风、暴雨或其他不适宜观鸟的天气)、法定节日等,都会如期进行。
 如何报名?
现场报名,每10人一场
每场20-25分钟,每次4场 
 在哪里观鸟?
观鸟点
深圳湾A区海滨生态公园
第一个亲水平台(见MCF绿色帐篷)
交通指引
地铁:9号线-“深圳湾公园”地铁站D2出口
公交:“滨海中”公交站(滨海大道南侧)、“红树林”公交站

 
 
 观鸟需注意什么?
1、鸟儿看到鲜艳的颜色,意识里就会产生恐惧,所以,前来观鸟时,请不要穿红、黄、橙等颜色鲜艳的服装,尽量选择暗色调的衣服。
2、鸟类神经比较敏感,观鸟时请不要大声喧哗,更不能扔石头惊吓这些可爱的精灵们。
↑↑↑
保存我,不迷路

 
本活动由深圳湾公园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学校举办
儿童乐园自然教育中心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自然教育中心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学校
洪湖公园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学校
深圳湾公园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学校
园博园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学校
 
合作单位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