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MCF理事长雷光春教授获Luc Hoffmann湿地科学与保护奖
MCF理事长雷光春教授获Luc Hoffmann湿地科学与保护奖
绿色新闻网 
2018-10-25
3777 
阿布扎比时间10月21日晚,湿地国际(Wetland International)2018年度Luc Hoffmann湿地科学与保护奖出炉,在全球17名推荐候选人中,红树林基金会(MCF)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雷光春教授斩获桂冠,赢得这一湿地保护领域的大奖。
湿地国际Luc Hoffmann湿地科学与保护奖是为纪念Luc Hoffmann博士对湿地保护领域所作的杰出贡献,其是湿地科学与保护的领军先驱,同时也是湿地国际的创始人。该奖项要求候选人在科学研究宣传教育湿地管理等三个条件均有卓越表现,是对获奖人在湿地保护与管理领域终生成就的认可
 
湿地国际理事长André van der Zande先生为雷光春教授颁授Luc Hoffmann湿地科学与保护奖

雷光春教授是国际湿地公约科技委员会专家、中国国家湿地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先后在北京大学、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湿地公约秘书处和北京林业大学工作。2018年8月开始,出任红树林基金会(MCF)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
多年来,针对长江中游生态区湿地生态系统、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与滨海湿地保护战略、中国湿地与气候变化战略、湿地保护地体系建设等国家、国际重大需求,雷光春教授携不同团队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科学研究,发表论文100余篇,引用率1536次,形成了多项重要成果,为相关国家与地方的政策制定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湿地宣传教育方面,1999-2002年其在WWF开展了生命之河项目,并在2000年发起了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湿地使者”,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在北京林业大学工作期间,他组织多次国内与东南亚国家湿地保护的培训班,并在担任中国教育部环境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期间,指导了系列大学生环境创新项目。
湿地管理领域,雷光春教授开展了多项长江湿地恢复示范项目,包括发展替代经济、重建江湖联系等措施,促成了洞庭湖与周边65万公顷湿地的恢复。在湿地公约秘书处担任亚洲与大洋洲高级顾问期间,雷光春教授促成了更多的区域合作机制,如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在中国,基于长江项目的成果,雷光春教授携团队推动了国家流域综合管理的政策发展。作为国合会(CCICED)生态系统综合管理课题组专家,雷教授负责了湿地生态系统的研究与国家政策建议。

 
2018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分会场“自然保护地是人类生态安全底线研讨会——自然保护地管理”
雷光春教授就如何构建科学的保护地体系进行了阐述

 
通过主持滨海蓝图项目,促成了中国滨海湿地保护战略的制定,为滨海湿地生态红线提供了科学建议。多年来,雷教授也推动、参与制定了国际重要湿地管理、监测等多项指南。
滨海蓝图项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美国保尔森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共同启动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项目。经过20个月的调查研究,项目形成多项结论与建议,供决策部门、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参考。

 
2018年9月,MCF理事长雷光春教授在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湿地教育中心”项目启动会上发言
 
评审委员会对雷光春教授的获奖评价是“雷博士取得了中国长江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卓越成效,在政策研究与湿地公约秘书处的工作中他表现了杰出的管理能力,这些成就使他有资格获得赫赫有名的Luc Hoffmann奖。同时,他也是一位致力于解决湿地管理领域挑战的优秀科学家。他所引领的 '湿地使者' 大学生活动,提高了年轻一代对湿地保护的认知。他是一位真正的湿地卫士。”
 
雷光春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雷光春教授发表获奖感言,他感谢湿地国际的认可、团队及家人的支持,并肯定红树林基金会等中国本土的湿地保护机构,在整合社会力量、参与湿地保护中做出的不懈努力。未来,他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湿地保护的行列,真正实现“人与湿地,生生不息”的美好愿景。
关于Luc Hoffmann奖
 
Luc Hoffmann博士
© WWF-Intl/WWF-Canon
全称是湿地国际“Luc Hoffmann湿地科学和保护奖章”,每三年颁发一次。这个奖是为了纪念Luc Hoffmann博士。 Hoffmann博士是瑞士鸟类学家,和Peter Scott爵士一起发起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也是Wetland International(湿地国际)的发起人之一,先后担任WWF、IUCN、WWT主席或副主席等职务,在他的努力参与下,推动了众多重要的湿地保护项目和政策行动,其中就包括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拉姆塞尔湿地公约)。 

(本文转载自绿色新闻网)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