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滴水终将聚为大海 | 2019年湿地教育教师培训回顾
滴水终将聚为大海 | 2019年湿地教育教师培训回顾
 
2019-09-29
1010 


大千世界在书中可以被发现,但是要先触摸到真实,还需要走出书本,运用眼、耳、鼻、舌、皮肤等去感受,搭起书本与真实世界的生活桥梁。
2019年9月5日陈毅然小朋友在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参加实地环境教育课程后写下了这首别具一格的童诗。真实的接触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情感、想象力,专业的环境教育能帮助学生增加对自然的感知力,培养尊重自然的态度,树立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环境道德观念。


                                                                                   余晖之下,黑脸琵鹭正在休憩 / 摄影:星期五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像写出童诗的毅然小朋友一样,有机会到红树林保护区接受专业的环境教育,我们举办了以湿地教育为主题的教师培训,希望激发更多在校教师开展环境教育课程的热情并解决此过程中的困难(比如教师的户外课程经验较少等等)。

                                                                               专注、认真,才是对待湿地教育学习的终极奥义

参与此次培训的教师层次丰富,跨越了小学、初中和高中的不同学段,汇集了科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语文、英语等多学科,教学背景各异的教师们在培训中思维互相碰撞,期待与收获也各不一样。有想通过培训了解开展环境教育的方式方法,如何更好地将本土环境教育引入课堂、丰富学生的体验的科学老师、生物老师们;还有一些“努力拓展业务”的其他学科老师,历史老师想通过培训启发自己——如何将自然融入历史;英语老师想通过培训了解怎么专业地带领户外环境活动。来自21所学校的25位教师通过体验式的湿地教育课程,了解了一滴水的故事,了解了城市与水的链接,以及深圳湾滨海湿地的历史变迁。


                                                                                              一枚硬币可以滴多少滴水?

                                                                                                                                     我们是招潮蟹


                                                                                                                   位于同一流域的城市规划


活动中提及为什么要开展环境教育?有的老师说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影响更多的学生;也有人说一场环境教育,一次户外体验,很难影响很多人,可是能影响一个就可能多一个环境保护者;还有人说我们影响环境,环境也影响我们,我们保护它,它也能保护我们,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在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一起加油


这群通过自己影响他人,创造更美好世界的教师们如同一滴滴水滴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滴水终将汇为大海。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深圳孩子,未来至少有一次机会到保护区来学习,通过自然教育认识深圳的市树——红树林,了解深圳湾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和它的历史变迁,为深圳湾湿地的保护而共同努力,为人、湿地、候鸟储蓄更美好的未来。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