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野保法修改了,对湿地意味着什么?
野保法修改了,对湿地意味着什么?
红树林基金会 
2020-02-25
911 
无论是科幻作品《三体》中“黑暗森林法则”对宇宙生命关系的解读,还是电影《星际穿越》通过太阳系之外的探险寻找一颗适合人类移民的星球——都是人类对生命的终极想象,“存在”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
 

 
其中,有对野生动物与人类进退扩张足迹的探究,例如猫盟在2月18日推送的《野生动物退却史》;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启动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的工作,很多机构通过积极推进法律野保法修改的相关建议工作,像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阿拉善SEE公益机构,都组建了相关工作组,在各方专家的讨论下,通过新媒体发布了相关的建议。而红树林基金会(MCF)也从我们的愿景使命以及工作实际出发,在专业律师和相关专家的支持之下,发出了真实的声音(请查收今日微信公众平台头条推送)。
 

 
我们非常高兴,这一次野保法的修改推动了社会各界关注和发声。熟悉MCF工作领域的朋友都知道,MCF主要聚焦于以红树林为代表的湿地保护和环境教育工作。那今天,我们就从湿地保护的角度,与各位聊聊为什么野保法在诸多维度上的修改,会对湿地保护产生积极的作用。
 

第一,野保法的修改,将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湿地野生动物栖息地破碎化的问题。
当我们谈到野生动物保护时,对物种本身与其栖息的自然环境的保护是首要考虑的因素,栖息地之于野生动物的意义,就如同我们的厨房、客厅和游乐场——在这里,它们能完成为生存所要进行的所有生息繁衍的过程。但令人痛心的是,湿地作为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消失速度比当今任何其他生态系统都快。
在不到50年的时间里,全世界损失了35%的湿地;根据2014年1月公布的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湿地总面积5360万公顷,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率(即湿地率)为5.58%,与第一次调查同口径比较,湿地面积减少了339.63万公顷,减少率为8.82%(源自国家林草局《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主要结果》)。全球湿地丧失,将直接影响全球内陆湿地中25%依赖其生存的物种,和沿海及海洋湿地23%的物种。因此,栖息地的保护,将极大程度地维持和拓展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
                                                                          将于2020年在云南昆明举行,上图为大会会标
第二,野保法的修订,将有助于实行野生动物全面保护,维持湿地生物多样性。
现行野保法并未把所有的野生动物纳入保护范围,名录中涉及湿地野生动物的保护无法做到统一标准,像MCF保护的极危鸟类勺嘴鹬、濒危鸟类黑脸琵鹭您一定不陌生,对于这一类珍贵、濒危的水陆生野生动物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三有),被列入保护名录;但据根据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梳理,包括哺乳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在内,被保护物种累计仅占中国总记录哺乳类、鸟类以及两栖和爬行类动物物种数的62.71%(总2888种),仍有1077种未受到名录保护。在本次疫情中,可能与病毒宿主相关的动物,例如中华菊头蝠等野生动物,就不在名录之中,这不论是从公共卫生事件预防,还是从保持生态平衡的角度,都存在极大的隐患。

 

                                                                                                                                   被捕的勺嘴鹬 Pics from SBS
 
第三,野保法的修正,将降低狩猎、买卖和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带来的物种减少和公共安全的威胁
“野生动物利用”,成为本次野保法最受关注的条款。勺嘴鹬特别行动小组(Spoon-billed Sandpiper Task Force,简称为SBS)全球协调员 Christoph Zöckler 博士曾提到,勺嘴鹬从出生到踏上迁徙之路,战胜了无数恶劣天气、躲避过各种天敌掠食,但往往还是逃不过越冬地的盗猎者,和以捕杀野生鸟类为传统生计的在地居民的手掌心。面对铺天盖地的无差别滥捕,哪怕勺嘴鹬平均体型仅有15厘米大小,也都和其他水鸟一样毫无办法。因为围捕网的范围较大,等收网的时候,多数勺嘴鹬都已经因被困时间太长,产生脱水现象而直接死亡;还有的在挣脱捕鸟网时过度应激、伤重难治;剩下还存活的十不存一。但它们结局是相同的——运送到交易市场,然后被送上餐桌。同样食用野生鸟类的情况,在中国不仅只有勺嘴鹬一种,悲惨的命运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当然,野保法的修改对整个动物保护和环境保护议题来说,意味着更广阔的可能。我们衷心邀请您,关注这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MCF将与您一起,见证中国环境保护的新篇章。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