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聆听大自然的答案,搭起与未来的桥梁 | 青少年环保领袖营
聆听大自然的答案,搭起与未来的桥梁 | 青少年环保领袖营
 
2020-08-14
1721 

 
8月12日下午,深圳首个青少年环保领袖项目——2020红树林基金会(MCF)青少年环保领袖营正式启动,开营仪式在深圳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举行。12名平均年龄为11岁的孩子成为首批青少年领袖。
 

▲孩子们亲手绘制的开营海报


孩子们在科普展馆完成参观学习
 
在此之前,孩子们亲自为这个小团体构思了一个充满野趣的名字:T-LON,即“12个自然聆听者”(Twelve listeners of nature)。聆听自然听起来很抽象,实则是一项需要兼具细腻心思和专业知识的终生事业,而他们对此信心十足。
因为,他们就是手里攥着未来答案的人。

 

唯有了解,才会关心

著名动物学家珍妮·古道尔的名言,是这群“未来领袖”们的座右铭。
人类的冷漠,往往是因为无知。无知者,则通常匮乏好奇心——周遭的一切于己无关。但孩子们不同,他们正处于塑造认知的过程,这个过程会对世界产生无穷的好奇,而好奇会促使他们求知。
 

▲参加外来入侵植物监测


▲开营仪式,认真听讲中的孩子们

 
你能在与他们的交谈中察觉到,尽管言语还带有这个年纪应有的稚嫩,但对大自然的感知明显要比许多同龄人更敏感且强烈。一旦说起自然中的故事,他们甚至比成年人还要滔滔不绝。这些观察所得,绝不是一朝一夕形成,需要长时间的积累,由此可见,学校和家长的引导极为重要。

本次领袖营项目希望能在此基础上,加强他们对大自然接触的广度和深度。
项目以PBL(Problem-Based Learning,问题驱动教学法)的形式进行。我们将以深圳湾湿地作为窗口,设计主题和目标,随后由他们自主提出环保领域的问题,最后通过小组协同的方式寻求解决方案。
 

▲领袖营正式启动!
 
领袖营旨在召唤青少年一代对自然保护的使命感,守护现在和未来的自然家园。通过青少年富有创造力的自组织形式的实践,辅以在红树林基金会的指导、培训,建立起青少年对环境保护的责任感,激发其创造力,并在自组织活动和与人协作中建立青少年的领导力。
 

只有他们对脚下的土地、头顶的天空、眼前的山海、耳边的虫鸣鸟叫,都拥有足够的了解,才具备建立感情连结的充分前提——这是我的家园,我要了解它,才知道怎么保护它。

唯有关心,才会行动

领袖营将会持续七个月,至2021年2月结营。在这短短的大半年时间里,青少年环保领袖们要接触的事情还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实地项目
这部分的内容,将围绕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进行,生态公园毗邻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香港米埔国际重要湿地隔河相望,是深圳湾红树林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为项目提供了绝佳的实践学习场域。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


 
有别于其他普通的青少年领袖项目,将实践和理论相结合,是这次领袖营的核心与亮点。
孩子们除了要接受基本的湿地科普教育和候鸟知识培训等理论学习以外,还要身体力行地参与到深圳滨海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行动。在户外学习如何观察自然,体验在城市中心“打绿怪”(控制、清理外来入侵植物)。


 
同时,通过互联网传播、环保义卖等线上下公众活动,为湿地发声,引导更多人关注环保相关的议题。项目也将提供充裕的自主空间,希望他们能在组织的活动过程中尽情发挥,激发更多可能。
不论是环保领域的小小KOL(意见领袖),还是生活中严以律己的环保小达人,都需要他们做好充分的准备:成为领袖——然后让更多人像他们一样,对身边的点滴都予以重视;用行动改变现状。


唯有行动,才有希望

对于MCF来说,行动和希望有两个维度。
其一,我们为自然环保领域培养新生力量,是一次影响深远的行动,而他们正代表着希望。

其二,只有从这些年轻一代开始行动起来,大自然才会有更光明的未来。

 

▲红树林基金会(MCF)秘书长闫保华博士
 
开营仪式上,红树林基金会(MCF)秘书长闫保华博士向孩子们赠言:

“这次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次全新的尝试。在此之前,我们也在和孩子们的接触中得到了很多启发。所以才有了今天这个领袖营。我想说孩子们,你们身上蕴藏着非常多的能量和创造力。你们有点子、有发挥空间。先观察后思考,然后付诸行动,你们能带动更多的人去了解深圳湾,了解迁飞区和鸟儿,了解湿地。让他们像你们一样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今天是我们青少年环保领袖的第一期,等待你们开创一个新的时代。在你们之后,可能会有第二期、三期甚至一百期。希望未来有一天,所有的孩子们都回到这里来,亲眼见证通过大家的努力所带来的变化。”


 

▲多才多艺的T-LON用歌声唱出对湿地的美好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所以,我们正需要这样一群有志投身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生代、新血液,从这里出发。
在深圳这座年轻奔放的城市里,还拥有许多鲜为人知、却极为宝贵的自然资源。我们度过了腾飞的四十年。下一个四十年,将由他们,继续接力。
愿人与湿地,生生不息。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