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16.7公顷纪念园正式开放,百年科学试验计划让Ta很不一样!
16.7公顷纪念园正式开放,百年科学试验计划让Ta很不一样!
红树林基金会 
2020-09-14
1950 

 
9月12日上午,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开园仪式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国宾、副局长张国宏,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副区长朱伟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三支队支队长余来勇等领导嘉宾,以及植物学家、学生代表、市民代表等出席活动。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2017年7月在深圳召开,展示了“中国风貌”和“深圳特色”,得到了国际植物学界的广泛赞誉。为了更好地落实“植物科学深圳宣言”制定的植物科学发展理念,深圳市政府决定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南区建设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以下简称纪念园)。
不过你知道吗,纪念园有四个“不一样”之处!

 

 
设计不一样
大自然做设计师

纪念园面积16.7公顷,偌大区域里不种植一株园林植物。它的建设以城市自然修复为主题,辅以适度的人工干预,大自然才是公园的首席设计师,园中除了栈道、碎石路、公厕等必要的功能性设施,其他方面的“设计”都交给了大自然。建园时从全市选择代表性的多处公园迁移来了1545立方米土壤,植物的种子在上面自由生根、发芽、生长,“自然竞争,适者生存”,实现城市对自然最大的尊重。
 

 
特色不一样
自然保护和生态修复为特色

纪念园是以自然保护和生态修复为特色。它是一个处于动态变化过程中而非固化不变的生态空间,更是一个具有生态建设教育意义的纪念园。纪念园位于深圳河与新洲河进入深圳湾的交汇处,生境包括入海河口、滩涂、红树林、陆地四部分,与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隔河相望,紧邻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连接城市人工生境和自然生境的过渡地带。

建设过程中共清理了外来物种无瓣海桑6000余株,并用无瓣海桑的木材就地修建了观察红树林的木栈道,在进行控制外来入侵物种之外,给乡土植物充分自由生长的空间。
 

 
理念不一样
共建共治共管凝聚各方智慧

步入纪念园,来自梅沙教育旗下深圳万科双语学校的中小学生们在导览员的带领下认识并清除白花鬼针草、银合欢等外来植物“绿怪”。这些外来物种的生长对本地生态环境构成了威胁,不及时清除就会变成入侵危害。
 

 
红树林基金会等公益组织、科学机构以及深圳市的中小学生、市民朋友都积极地参与了纪念园的建设,体现了共建共治共管理念。纪念园将成为新洲红树绿道起点,未来将持续加强深港生态保护合作。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