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山海连城·自然深圳生活节
山海连城·自然深圳生活节
 
2021-03-22
550 
3月21日,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的“2021世界森林日主题宣传活动暨首届‘山海连城·自然深圳’生活节”在深圳莲花山公园风筝广场正式开幕。红树林基金会(MCF)作为首批“深圳山海连城自然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协办本次活动点击回顾,包括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在内的11个分会场也同时启动,号召大家亲近自然、融入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
启动仪式▲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张勇,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幼鹏,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张谦,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教育局、市报业集团、市科协等部门的领导,以及红树林基金会(MCF)、深圳市铭基金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华基金生态环保基金会、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小伙伴们提前一天时间搭建的场地,简约而不简单

我们在莲花山主会场策划并搭建以湿地保护为主题的展区,布置了湿地与艺术、科普教育、趣味游戏、公益义卖等板块,希望通过多元化的互动形式,为游园参观的市民朋友们全方位展现湿地之美。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张勇,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张谦及各相关部门领导在红树林基金会(MCF)秘书长闫保华的陪同下参观MCF展区▲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张勇,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幼鹏及各相关部门领导参观MCF展区▲
 

我们到达莲花山公园的时候天色尚早,没想到园里已经有了一些热闹的气氛——可能是因为晨运的人本就很多;也可能是因为活动即将开始,人们陆陆续续到达展位开始忙碌。料峭春寒伴着细雨毫无预兆地来临,但一切都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大家有条不紊地完成前期准备,静静地期待市民朋友的到来。
             

          
   




                           

湿地之美,从阅览开始

在科普教育区,我们准备了内容丰富详细的展板,囊括了深圳湾、红树的“特殊本领”和各种湿地里的特别物种。辅以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专业而有趣解说,让市民朋友从零开始了解这片身边的湿地,同时我们也很希望大家能常到深圳湾走一走,湿地之美除了可以从阅读科普知识得到,其实也能亲身体会

 
 

湿地之美,艺术来“拯救”

在艺术展示区,我们去年联合深圳市前沿艺穗艺术中心共同创作展出的“余物新秩序”(点击回顾)作品——利用在湿地滩涂进行净滩活动清理收集回来的海漂垃圾,制作一系列戒指饰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我们通过艺术创意变相地提醒大家,美丽饰品背后的代价,可能是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在场许多的市民朋友都表示,这样的创作意义非凡。

 

湿地之美,皆因你支持

在公益义卖区,我们精心准备了几种公益品,包括利用回收塑料制作的环保袋;制作精美的勺嘴鹬尤里绘本;方便大家在深圳湾观鸟的时候随身携带使用的便携鸟册;还有大人小孩都喜欢的琵琵公仔等等。市民朋友们在观展后,都乐于在这里和我们的小伙伴聊上一会儿,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湿地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因此纷纷加入到保护湿地的行列中来。湿地的未来,在大家的支持下一定更加美好。

获得这些精美礼物的途径还有一个——那就是趣味小游戏!这不,大家很快被琵琵吸引来了!


小宝贝:让我摸一摸琵琵,就一下!

想要带“琵琵”回家,智慧、耐性、敏捷、力量、运气都不能少——要赢下我们这个大人小孩都“沉迷”得无法自拔的套圈小游戏,可不容易噢!

不过很快,我们就遇到了高手(们)——比如下面这位小朋友,他以五环中四的成绩第一个达成“大满贯”,成功把为数不多的特等奖——琵琵公仔和鸟册大礼包抱回家。

还有更夸张的,一位妈妈在孩子们“铩羽而归”以后亲自出马,轻轻松松就让她的一对可爱双胞胎人手一只公仔带回家。百发百中的可怕实力,让小伙伴们直呼“吃了大亏”。

 
妈妈:无敌是多么的寂寞

来到现场支持湿地保护的,除了市民朋友,还有大家非常熟悉的优秀孩子们——来自MCF青少年环保领袖营的T-Lon团队。他们为观众带来了以黑脸琵鹭、豹猫等湿地生物为主题的优美舞台剧,自信稳健的台风、优雅整齐的舞步、富有深意的故事,赢得了观众们的喜爱与掌声,也让大家从新的视角了解湿地物种面临的困境。


本次“山海连城·自然深圳”生活节,是深圳市民了解城市、亲近自然的一个崭新窗口。也让我们找到了一个与市民共享湿地之美的新方式。希望大家从现在起,享受探索大自然带来的乐趣,找到生活中与身边环境相关的点滴。保护湿地,从小事做起。

愿人与湿地,生生不息

 

 

感谢支持当天活动的志愿者:胡云峰、熊伟、张怡、闵晓芳(叶子)、袁素芬(草莓)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