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首页 > 最新资讯 > 视频 > 与王凯一起守护湿地,“鹬”见幸福
与王凯一起守护湿地,“鹬”见幸福
 
2022-10-08
773 
从寒冷的北方到温暖的南方,候鸟每年循环往复地迁徙。在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每一次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恶劣天气、人工捕捞、狩猎、开垦圩田、海漂垃圾......候鸟的生存现状,需要我们的关注。


根据最新版《State of the World's Birds 2022》的报告显示,“世界上近一半的鸟类物种现在都在减少,只有6%的物种数量在增加。全球八分之一的鸟类物种(即折合1409种鸟类)现在面临着灭绝的威胁。”

今天是世界候鸟日,通过保护候鸟和它们的生存环境,人类就能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世界候鸟日诞生至今的16个年头。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候鸟,意识到——候鸟离我们生活其实非常近。

江苏条子泥、广东深圳湾、湛江雷州半岛等等都是迁飞区里非常重要的越冬地、中转站。在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每年有上百万只候鸟飞来栖息中转。

在候鸟季来临之际,红树林基金会携手爱心企业周大福,开展“鹬见湿地,遇见幸福”勺嘴鹬保护计划,并邀请基金会大使王凯前往勺嘴鹬的项目地,切身感受滩涂的环境,走进鸟类的世界。



那里是候鸟们迁徙的重要中转地,勺嘴鹬也是条子泥的常客之一。茫茫滩涂与天空交接一线,这一份湿地初体验,令王凯大使感慨颇深,被湿地滩涂容纳万千生灵而触动、更感慨保护工作的艰辛与不易。



勺嘴鹬是一位小小冒险旅行家,自带小勺子,是天选干饭鸟。它体长只有14到16厘米,体重不足40克。但小身板却蕴藏着巨大能量,8000公里生命航线,横穿季节,跨越地区,拥有着一往无前的勇气。




在漫长的迁徙途中,湿地是它们长途飞行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栖息家园和能量补给站。每一次休整停留,只为下一次的一往无前。

勺嘴鹬全球仅存约700只。它是世界极危物种之一、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勺嘴鹬因其濒危程度,被称为“鸟中大熊猫”。从近几年数据来看,勺嘴鹬种群数量还在以每年8%的速度减少。在我们稀松平常的每一日,它们正对抗着消亡。

2018年12月,红树林基金会(MCF)与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CEAAF)联合启动“拯救勺嘴鹬”项目,以EAAF和勺嘴鹬主要栖息地为重点工作区域,共同促进中国与迁飞区内滨海湿地的保育与有效管理,提升湿地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福祉。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玉杰(左)与红树林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长、勺嘴鹬特别行动小组(SBS TF)主席孙莉莉(右)签约

2019年4月, 红树林基金会(MCF)与其他33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亚洲第一个勺嘴鹬保护联盟,并在条子泥落地秘书处。联盟成立以来,在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充分发挥科研院校、公益基金会等多方优势,提高公众保护湿地意识,促进世界极危物种勺嘴鹬的保护。


2020勺嘴鹬保护联盟成员大会

2020年10月, MCF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协定(EAAFP)第39个官方合作伙伴。同时,MCF也是中国大陆首个以民间组织身份加入的伙伴机构。


鸟类调查工作

MCF亦积极协助盐城东台沿海经济区管委会,推进条子泥观潮区720亩鱼塘改造高潮位栖息地相关工作,以及对入侵物种近500亩互花米草等进行人工干预和控制,为鸟类栖息繁衍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俯瞰条子泥湿地

守护湿地精灵,助力自由翱翔

世界之大,我们唇齿相依

我们不是旁观者

而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参与者”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