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和我们一起种下希望,“充植”未来! | 2023植树节活动回顾
和我们一起种下希望,“充植”未来! | 2023植树节活动回顾
 
2023-03-12
848 
3月11日至12日,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深圳市妇女联合会、福田区水务局、深圳山海连城自然教育联盟协办,红树林基金会(MCF)承办的“为我们的未来‘充植’——山海连城 绿美深圳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植树节主题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植树节小知识: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提升森林城市建设水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家《森林法》和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等相关规定,深圳市每年都在3月12日(植树节)前后举办义务植树活动。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分为植树造林、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八类。
 

此次的义务植树系列活动是在全民义务植树主题下,围绕深圳本地红树保护,开展多元化趣味科普、互动,让公众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了解全民义务植树,学习红树科普知识。

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英文《深圳日报》、深圳商报、南方都市报、大湾区之声、深圳报业集团视听中心、第一现场、深视新闻、广电都市频道等十余家媒体参与活动报道。发起微博活动话题#海水里种树是什么体验# 登上微博同城热搜第 1 位。



红人市集,红红火火

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北区,近30个摊位从科普展馆往大湖延伸,在公园的亲水平台前有序排开,参与市集活动的团队包括深圳本土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红树林基金会志愿者团队,以及关注深圳湿地和生物多样性的有志青年等。


▲参与市集的公益机构及爱心企业

各个摊位准备了丰富有趣的公益周边和精心设计的自然教育小游戏,为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提供一场多元化、高互动性的春日之行,共同为深圳环境保护助力。


▲市集现场,市民兴趣满满

现场参与的市民游客表示,能在植树节参与这样一场充满自然意趣的市集,既可以带孩子了解深圳的生态资源,通过小游戏激发他们对自然的好奇心;又能参与红树林的保护和修复,为家园环境尽一份力,感到十分高兴。
 

百年森林,始于苗木

▲植树活动合影

3月12日下午,市妇联巾帼岗代表、公益组织代表、爱心企业代表、公众代表等进入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南区潮间带滩涂开展了红树种植活动,亲手种植下木榄、秋茄、桐花树等红树树苗。


▲植树现场

红树是深圳的第二市树,长久以来与深圳人和谐共生,共享一片天海。大家种下的木榄、秋茄、桐花树是深圳本土树种,生长在被海水淹没的海岸潮间带,是典型的真红树植物。它们对促淤造陆、防风消浪、固碳净水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植树现场

种下的一株株幼苗,将成为未来的海上森林,长久为深圳湾海岸沿线提供一片安全、洁净,充满生机的绿美空间。

绿美深圳,你我同行

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深圳山海连城自然教育联盟协办,红树林基金会(MCF)承办,腾讯公益开发的“绿美深圳一块走”捐步活动,作为本次植树节系列活动的线上部分正在火热进行中。

目前已有超过1400人次参与行走捐步活动,筹集公益金将用于红树林保护与修复工作。捐步活动将持续到4月10日,大家仍可以持续参与噢~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的新起点。相信未来深圳也将通过更多元广泛的活动形式,与市民有效互动,推动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营造绿水青山的美好环境。
 

本次活动参与单位
 

主办单位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单位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

福田区水务局

深圳山海连城自然教育联盟
 

承办单位

红树林基金会(MCF)

 

平台支持

腾讯公益
 

爱心伙伴

(排名不分先后,按首字母排序)

博今国际

大爱义仓

广东省沙头角林场(广东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广东太古可口可乐

GoPro Shenzhen

华基金

花若离枝植物艺术工作室

OATLY 噢麦力

坪山全域自然博物

少数派

水獭吨吨

深圳市观鸟协会

深圳市海之洋贝壳博物馆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

深圳市铭基金公益基金会

深圳市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

腾讯志愿者协会

新浪微公益

小鸭嘎嘎DUCKGAGA

韵菲个人工作室

一起向蔚蓝

源野志工作室

 

爱心支持媒体

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

南方都市报

深圳报业集团视听中心

深圳商报

深圳晚报

深圳日报(英文)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