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首页 > 最新资讯 > 科普 > 2023世界水獭日,把爱都给ta
2023世界水獭日,把爱都给ta
 
2023-05-31
773 

世界水獭日(World Otter Day)由国际水獭生存基金(International Otter Survival Fund , IOSF)创立。每年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全球各地都举行各式各样的活动,呼吁人们保护世界上的野生水獭。
 
自从2020年我们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拍摄到水獭以后,围绕水獭及其栖息地的保育工作一直在持续推进。与此同时,我们也举办了各种各样以水獭为主题的线上下活动,希望可以引导更多的人认识它,并且意识到:深圳人身边就有水獭~
今天是世界水獭日,基金会携手新浪微公益,联动深圳晚报、深圳特区报、深圳日报(英文)、大湾区之声、青年报等十余家官方媒体,并邀请多位科普KOL,共同发起热搜话题#探秘大湾区水獭的故事# ,登上深圳热搜榜。

接下来,带大家看看我们为水獭做了什么
在这过程中又获得了哪些伙伴的支持——

大湾区水獭调研,寻找“獭乡”的故事

作为湿地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水獭的存在通常意味着一个完整而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但由于猎捕、污染以及栖息地丧失等原因,我国的欧亚水獭种群近几十年来明显下降,而深圳更是近20年内未有记录,直到2020年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再次拍摄到水獭影像。

以此为契机,基金会联合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在2022年末正式发起了大湾区水獭调查项目。经过走访调查发现,目前在大湾区内,香港米埔、深圳福田、珠海横琴与淇澳岛均有水獭活动迹象。未来两年,项目将在大湾区各城市继续开展工作。



公益伙伴齐聚,陪水獭“摸个鱼”

今年的线上下活动,有好多小伙伴陪着我们一起#探秘大湾区水獭的故事# ,大家在繁忙的筹备工作中,逐渐找到獭和人之间的“共”——摸鱼。

但同样一个词组,背后却有巨大的不同,于是一段关于水獭摸鱼的小科普就诞生了

一起摸鱼共同努力之下,我们和小伙伴在“福田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第二届水獭节主题活动”中,愉快地共度周末,并将在大家的支持下,持续开展水獭调研和保护工作。

如果水獭有性格,那么它一定也像这些伙伴一样:活跃灵动、专注高效、乐天随性、持之以恒、不惧困难为此,我们特地制作了大家的形象海报,希望大家会喜欢噢!

特别感谢

(排名不分先后,按首字母排序)

少数派、水獭吨吨、探鱼、周大福、字节跳动公益

 
  

你以为今年的水獭日就这样结束了吗?

今天推文的二条和三条不要错过噢

探鱼、少数派和MCF联名福利

惊喜连连!

还有四条是小红给大家准备的小私货

记得看~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