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第八届粤港澳自然保护座谈会成功举办
第八届粤港澳自然保护座谈会成功举办
红树林基金会公众号 
2023-12-12
1024 

2023年12月8日,第八届粤港澳自然保护座谈会在珠海顺利召开。会议以“绿美广东,高质量推进粤港澳自然保护”为主题,邀请了粤港澳政府部门和自然保护管理机构、科研院所、领导、专家进行了主旨报告和圆桌讨论,共计90人参加。会议由广东省林业局指导,珠海市自然资源局主办,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红树林基金会(MCF)承办。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和领导探讨了绿美广东和保护地群建设、粤港澳自然保护地建设、“碳达峰碳中和”探索实践等议题。专家提出,可在全省开展珠江口、莲花山和平远自然保护地群的示范建设,创新自然保护地的保护-管理模式,建设具有广东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打造以淇澳岛为核心的珠江口蓝碳小镇碳达峰碳中和试点,助力“百千万工程”及乡村振兴。

会上,淇澳-担杆岛保护区与红树林基金会(MCF)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宣教等方面积极合作。

随后在圆桌会议讨论环节,粤港领导专家围绕“绿美广东,协同共建湾区保护地”话题,分别提出相应建设对策和建议。

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考察了淇澳—担杆岛保护区淇澳岛社区科普学堂,体验红树林茶果非遗、柑普、植物扎染制作和茶艺等自然教育课程。会后还举行了碳汇管理能力提升和湾区水獭调查保护培训,旨在提高粤港澳地区从事林业保护的一线业务人员对于碳汇功能评估、碳汇交易的理解与能力,长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碳汇保护机制;以及提升水獭调查保护能力,促进大湾区水獭保护交流与合作,以及探索以水獭为流域和湿地旗舰物种,加强栖息地保护的可能性。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