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被污水袭击的深圳湾|深圳湾排污口调查
被污水袭击的深圳湾|深圳湾排污口调查
 
2015-07-08
3807 
深圳,一个临海的年轻城市,在30年的快速发展中对海洋开发持续加大,近海海域遭到越来越严重的污染。深圳湾十几公里休息带中的雨水排洪口却持续排放着生活污水,生活污水排入雨水管道中,雨污混流,导致深圳湾出湾严重的水质污染。可能部分市民在夏季去深圳湾海边都可能闻到阵阵恶臭,这已经成为制约深圳经济和生态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共爱深圳计划项目小组协同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一起对深圳湾排洪口进行了实地调查。
调查基本信息
调查范围:深圳湾北岸的红树林保护区到东岸的运动公园 
调查事件:2014.10.1—-2015.1.8 
调查次数:31次
调查工具:自行车、延长杆、取水罐、胶纸、测水盒、录影/拍照设备



调查小组沿着15公里的滨海休闲带进行实地调查,根据其分布分为红树林保护区、北岸、西岸这3个区域。其中位于红树林保护区的有4个排洪口,位于深圳湾北岸和西岸的各有13个。

1. 红树林保护区区域




从西往东依次给其编号为B1、B2、B3、B4。B1排口位于保护区门口旁,常见排出少量清澈废水,排口附近有白色沉积,靠近可闻到异味。B2排口在人行道下,排出的水体黑臭,有白色泡沫。B3排口处有黑色发臭积水,水流较小,外有防洪闸口。B4排口排放浑浊污水,水量较大。
综合无机氮、磷酸盐和化学需氧量等数据,发现在红树林保护区这块区域的4个排污口中,编号B2、B3、B4排污口都在排放污染程度较高的污水,而编号B1排污口则污染小。

2. 深圳湾北岸区域



北岸区域的排水口共有13个,主要排水的是编号4-1到4-6(实际编号)加上大沙河旁一个D1(自编号)这7个排口。其余排水口(W1到W6)是已经废弃,现场调查并无污水排出。
D1位于大沙河出海口旁,排水较清,无臭。4-1较少排水,且水较清,无臭。4-2常排黑臭污水,带有浑浊白色污水,水量较大,周围黑泥淤积,散发恶臭,污染较严重。4-3排放灰白浑水,时而有刺鼻异味,水表有油污和漂浮物,水量不大。4-4排水较清,无臭,水体呈浅绿色。4-5常排黑臭污水,周围黑泥淤积,散发恶臭,污染较严重。4-6常排黑臭污水,周围黑泥淤积,散发恶臭,污染较严重。

3.深圳湾西岸区域



西岸共有13个排水口,其中有观测到排水的有5个,分别为X1、X4、X5、X9、X10。
X1位于追风轮滑公园,有排水,流速较慢,偶尔有漂浮物。X4常排黑臭污水,水量较大,有黑泥淤积,散发恶臭,污染较严重。X5有时排出浑浊污水,污水颜色灰白或者暗黑,与周围海水形成对比;常散发臭味;由于此排口常有海水灌入,排污并不十分明显。X9位于潮汐湿地公园,排水少量、清澈、无臭,出口处沙石较为干净。X10在观测中只出现过一次排污,污染相对较轻。
从实地考察的情况来看,深圳湾部分排洪口成了排污口,而这些“排污口”主要集中在深圳湾北岸和西岸,尤其北岸的排污口周围的污水污染更为严重,呈现水体富营养化现象,并时常散发臭味,排洪口周围有黑色淤泥。

我们要怎么办?
(1)加快污水管道的建设,提高管网收集率,尤其是相关的配套排水管道,不要将污水接入排水管或雨水箱涵然后流入海里,建议立法就商区或餐饮区不允许将废水直接倒入路边排水系统。
(2)建议对红树林保护区红线范围内环境安全进行相关控制,水污染严重,对湿地生态环境威胁大。红树林滩涂的中度以上污染状态,已严重影响到底栖生物和鸟类的生存。如果水污染状况继续恶化,湿地将成为一片“死地”。
(3)加强控制深圳湾区建筑数量及高度,同时建议对深圳湾区排污信息及时公开。
图文来自于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感谢他们付出的辛苦努力。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