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首页 > 最新资讯 > 科普 > 中国珍稀濒危红树植物资源调查报告
中国珍稀濒危红树植物资源调查报告
 
2016-01-21
4212 
1月16日,第一届深港滨海湿地保育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论坛上,厦门大学王文卿教授发布了由红树林基金会资助的,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团队进行的《中国珍稀濒危红树植物资源调查报告》,本文节选自此报告。

完成单位: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
团队成员:  王文卿、李芊芊、陈洋芳、张琳婷、李婷婷

对于红树林生态系统而言,由于植物种类相对较少,植物种类多样性的下降对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往往是灾难性的。



现状:
中国大陆红树林面积仅占世界的0.14%,但红树植物种类却占世界的1/3,在世界红树植物种类多样性保护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在人类活动和全球变化的双重影响下,红树林生态系统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就是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但目前对红树林破坏的研究集中于面积的下降,而对物种多样性丧失的问题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红树植物
红榄李Lumnitzera littorea (Jack.) Voigt​



使君子科榄李属常绿乔木。花红色,是红树植物中少有的红花植物。常见于泥沙质高潮带滩涂,耐盐能力比同属的榄李低。


国内最大的红榄李(海南三亚铁炉港)

在海南三亚铁炉港,有一国内最大的红榄李古树(高8m,胸围125 cm),与榄李、海莲和木果楝等生长在高潮带的泥沙质滩涂。不耐寒,海南东寨港引种的红榄李在2008年春季低温中全被冻死。

野外调查结果表明,红榄李在我国由2006年的359株,到2007年的不足60株,2010年47株,2012年20株,至今仅剩14株(其中三亚铁炉港9株,陵水大墩村5株)。
2015年,海南师范大学和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人工授粉降低种子败育率和多种方式的育苗实验,成功获得了200多株红榄李幼苗,初步解决了红榄李的繁殖问题。




 因污染而死亡的红榄李(海南陵水新村)

从2001年至今,我们对国内所有红树林分布区进行了拉网式的搜查,确定中国大陆有红树植物36种(真红树植物24种,半红树植物12种),并对各红树植物种类的分布、种群数量及生存状况进行了评估。根据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标准,在36种红树植物中,处于珍稀濒危状态的物种有17种,比例为47%,24种真红树植物处于濒危状态的物种有11种,比例为46%;12种半红树植物处于濒危状态的物种有6种,比例为50%。远高于中国高等植物15-20%的平均水平,也高于世界真红树植物的平均水平(24%)。中国红树植物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红树植物保护任重道远。



红榄李、海南海桑、卵叶海桑等3种真红树植物不仅分布地狭窄,野外种群数量不超过100,且存在繁殖障碍,处于极度濒危状态(CR);




拟海桑、小花老鼠簕、瓶花木、尖叶卤蕨、海滨猫尾木、莲叶桐、水芫花分布区狭窄,种群数量少,处于严重濒危状态(EN);



木果楝、水椰、正红树、尖瓣海莲、银叶树、钝叶臭黄荆、玉蕊等种类虽然野外个体数量较多,但分布区狭窄,栖息地受破坏,若不加以保护,种群脆弱易受害(VU)。




红树植物
银叶树Heritiera littoralis Aiton




梧桐科常绿大乔木,有发达的板状根;小枝、叶背及花序均密被银灰色鳞秕,银叶树由此得名。


银叶树属典型海岸植物,多分布在高潮线附近的潮滩内缘或大潮、特大潮才能淹及的海、河滩地以及海陆过渡带的陆地,属于比较典型的水陆两栖红树植物种类,也有人将其归为半红树植物。



树型美观,幼叶嫩红,枝叶浓密,四季常青,花、叶和果实都有独特的观赏价值,是华南滨海地区园林绿化和护岸固堤的优良树种。近年来逐步得到海南、广东和广西等省区园林绿化部门的重视。




珠海淇澳岛红树林保护区的银叶树  

致危因素:自然条件下,银叶树开花结果正常,幼苗更新正常。导致其濒危的主要原因是栖息地破坏和盗挖。
保护措施:杜绝对野生大树的野蛮挖掘。对海南三亚铁路港、海南文昌头菀、广东深圳坝光、广东廉江鸡笼山、广西防城港渔洲坪、广西东兴竹山等地银叶树进行重点保护。银叶树苗期生长缓慢,移植困难,应用受到一些限制。建议加强技术攻关,使其能够多用于沿海防护林建设和滨海地区的城镇园林绿化。




银叶树用于海岸绿化(海南东寨港)

除红榄李、海南海桑和拟海桑由于自身的繁殖机制存在问题外,其他种类开花结果正常,不存在繁殖障碍。威胁这些红树植物生存的主要因素有栖息地破坏、污染和人为干扰,其中栖息地的破坏是大部分红树植物生存的主要威胁。



这些种类都属于演替后期树种,它们的适生环境是高潮带滩涂。海堤的建设和鱼塘的修建,将适合这些植物生长的高潮带滩涂人为压缩,导致这些植物的适生生境消失。



人为的破坏也是导致红树植物濒危的重要因素。由于一部分红树植物存在较大的药用保健价值和经济价值,如老鼠簕、水芫花、银叶树、莲叶桐、玉蕊和水椰,非法盗挖已经成为近年来我国红树植物资源破坏的重要原因。养殖废水的随意排放和随意倾倒的垃圾也是影响红树植物生长的一方面因素。



建议:
(1)对于自身繁殖有问题的树种,红榄李、海南海桑、卵叶海桑和水芫花等树种,尽快开展人工繁育研究,突破育苗技术难题,建立苗圃,进行适当规模的试验性种植。

(2)对于珍稀濒危物种集中分布区,如海南三亚的铁炉港、青梅港、榆林河,文昌青澜港的头苑、东阁、文教等地,进行重点保护。

(3)古树集中分布区,如海南三亚的铁炉港、榆林河,文昌的八门湾,广东深圳坝光,湛江特呈岛等地,进行重点保护。

(4)加强宣传红树林保护的意识,提高公众的参与度。

这项工作是在多年的野外考察基础上完成的,我们几乎走遍了每一种红树植物在中国大陆的所有分布地,以期待为中国濒危红树植物的保护贡献一份力。 


本文节选自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调查团队《中国珍稀濒危红树植物资源调查报告》。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