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我们迫不及待与大家再次相聚 | “我的野生小伙伴”淘宝直播回顾
我们迫不及待与大家再次相聚 | “我的野生小伙伴”淘宝直播回顾
红树林基金会 
2020-04-26
1058 
红树林基金会(MCF)联合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阿里巴巴公益和淘宝直播举办的“我的野生小伙伴”直播活动,已于4月25日顺利结束啦!

 
我们带领大家探秘全国唯一处于城市腹地、同时也是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对湿地的动植物来说,这里是都市丛林中的世外桃源,对于MCF来说,这里是红树之梦的开始。我们曾在此进行过生态修复和自然教育工作,首次在保护区面向公众直播,也是对初心的一次回顾。


特别说明:直播团队在确认身体情况、并尽量保持一定距离的前提下,为保证拍摄质量而短时间取下口罩,请大家平时还是要戴好口罩,防疫不松懈噢!

 
从筹备至正式直播仅有10天左右的时间,直播团队的成员们精诚合作,有条不紊地完成一项又一项准备工作。短短的50分钟直播背后,大家付出了近60小时、3600分钟进行前期工作,为活动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过一番努力,我们邀请到深圳知名出版人、MCF博物顾问南兆旭老师和深圳广播电台FM106.2电台主持人、MCF公益推广大使郎爽女士作为主播,以及观鸟志愿者晴天老师作为特别嘉宾。尽管阵容十分强大,但毕竟是与大咖们第一次合作直播,我们在紧张中期待,在期待中认真地磨合,尽力做好每一个细节。


4月中下旬,这个时间对直播而言意味着有两个不可控的因素——天气与鸟儿。

 

第一次现场勘察,天气不错,鸟儿不少
 
深圳的4月末,天气总是反复无常,户外直播一旦遭遇雨天,将会影响行动、拍摄和收音。另外,候鸟季已进入尾声,迁徙水鸟纷纷积攒体力返回繁殖地。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重要越冬栖息地的深圳湾,留在这儿的鸟类数量比起年初的时候有了一定幅度的减少,尤其是深圳濒危水鸟中的代表——黑脸琵鹭。

时间在各种计划落实、流程反复沟通与打磨,以及设备物料的准备中悄然飞逝。直播当天一早,团队准时集合,在凉爽宜人的天气中进入了保护区的大门。小伙伴们在观众们看不见的镜头外忙前忙后,为直播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直播前的最后15分钟,紧张准备中
 
 
就在刚刚抵达直播区域不久,眼神敏锐且观鸟经验丰富的南老师,一眼发现了鱼塘里有只黑脸琵鹭在进食。
 

直播当天的意外之喜——黑脸琵鹭
 
繁殖季能在深圳看到黑脸琵鹭本就是幸运。如果能让身处天南地北的观众们透过我们镜头,看到深圳的鸟中明星,无疑是宝贵的机会。大家在振奋之余,有序地投入到最后的准备中去。
 

直播在一片海上森林中开始
 
在被红树林“包围”的木栈道上,两位老师将红树林的呼吸根、单宁酸、胎生胚轴和泌盐等在海边环境学到的特殊本领,通过实物和图片一一向观众展示。
 

在生机盎然的改造鱼塘边,两位老师和特邀嘉宾晴天老师一起观鸟,黑脸琵鹭捕到一条大鱼让观众连连惊呼,反嘴鹬、大白鹭等滨海水鸟的趣事让人忍俊不禁。在单筒望远镜中,它们的日常成了观众们最想看到的自然画卷。

 


观鸟是最吸引人的环节,南老师可担心黑脸琵鹭飞走了!
 
在说到豹猫、小灵猫等珍稀的野生动物,以及其他濒危动物的故事时,南老师将深圳人与自然的情结娓娓道来,令人格外动容。

他说,今年黑脸琵鹭的全球数量上升到4864只,确实非常欣慰,但仍希望深圳湾的数量不再下降。深圳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依然拥有现代城市里难寻的自然福利和精神福利,这是一代代人积攒的宝贵财富,一定要好好保存。关爱自然万物,实际上关爱的是我们人类本身。

南老师讲述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红外相机拍到的豹猫
 
在精心布置的户外直播间里,专业又敬业的郎爽老师,将多年的主持功底发挥得淋漓尽致,完美地把握住全场的节奏,快问快答和抽奖等互动环节更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将直播间的气氛推向高潮。
 

 
一句“人与湿地,生生不息”的结语后,直播在观众们的意犹未尽中落下帷幕。第一次成为“网红主播”的南老师笑着感慨,虽然有些紧张,但绝对是一段令人难忘的经历!而郎爽老师笑道,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与。
 

这次直播活动,我们排除了不少困难,更获得了无数支持。选择了天气适宜、还能看到黑脸琵鹭的幸运日,是“天时”;在保护区中进行直播,能让大家感受深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地利”;有机会与保护区管理局联合直播,与三位专家老师共同合作,得到阿里巴巴公益及淘宝直播的平台加持,是我们获得的“人和”。


深圳湾红树林湿地在陆地大海相交的地方孕育了无数生命,对面的香港米埔已经早早加入了国际重要湿地,而我们只在咫尺之外,共享同一片湾区。

我们坚信,以深圳湾优厚的自然条件,足以加入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打造一张分量极重的城市名片,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瞩目的海中翡翠。这一点,相信在直播中看到保护区生态环境的观众们也会认同。

我国早在1992年已经加入湿地公约,而明年就是《湿地公约》缔结50周年,缔约方大会将在我们的英雄城市——湖北武汉举行,这是我国首次承办这个会议,具有更加深远的国际意义。小红和大家都期待深圳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