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首页 > 最新资讯 > 科普 > 同栖共享,天地林间——福田红树林湿地观察记录·下篇
同栖共享,天地林间——福田红树林湿地观察记录·下篇
红树林基金会公众号 
2023-08-30
636 
图片

余 恺

作者介绍:

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2023届毕业生

图片
△深圳湾远景
随着镜头焦距拉近,我们得以一窥红树林湿地物种隐秘而丰富的生活,而再将镜头拉远,湿地生灵所栖居的环境呈现在眼前,树林,泥滩,海潮,天空,栖息地内的诸要素与它们的生活紧密地连缀在一起。草木枯荣,海潮涨落,气象万千,环境不是诸物种多样生活的简单布景,不是静态的容器,它自有呼吸,悠久绵长。
同栖之林
图片
△潮水淹没低矮的红树
烈日逐渐将泥泞晒成干涸,纷忙的潮滩逐渐平寂,海浪来回间,潮水再度上涌,无声息地掩去热闹的痕迹。
水位逐渐升高,没过了林区最边沿的几株低矮小苗的根基,只留树冠在荡漾的水波中颤动着。由于水中的食物也不那么活跃,鹭鸟也多飞回周遭的树梢头上停栖。
图片
△红耳鹎在树梢整理羽毛
同栖枝头的不光有白鹭等各类水岸食客,红耳鹎等林间鸣雀也钟爱树梢,它头顶一个醒目的冲天发髻,两颊点上一抹橘红,总爱在树冠的上层活动,几乎是是深圳城区内最为常见的小鸟。
图片
△秋茄黄绿色的五瓣小花
虽说梧桐栖凤凰,但红耳鹎这样寻常的小鸟对于脚下栖木的种类总是很宽容。这树名叫秋茄,枝上开着些许黄绿色的花,花萼五分,细长娇小,不甚显眼,但过些月份,待花落结实,将长出一类特别的果子。
图片
△秋茄伸长的胚轴(余恺摄)

摄于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余恺/摄

秋茄的果实形似茄子而更为纤长,首端窄而末端粗胖,条条挂在树上像是长豆角,不过与豆荚不同的是,里面却没有一颗颗豆子整齐排列。
实际上,秋茄的“豆子”,也就是它的种子,藏在它的首端的“小帽子”里,而伸出帽子的细长部分实际上是种子萌发生长出来的,就好像豆子泡发后生长出来的豆芽,植物学上把这个部分叫做“胚轴”。
不同于豆子在脱离母体后发芽,秋茄的种子在母体上仍然要进一步发育,就好像人和其他哺乳动物不像鸟类那样将蛋产出体外,而是将胚胎留在体内供给营养,秋茄的这个特征也被类比地称为“胎生”。
图片

△木榄的胚轴,种子藏在红褐色的小帽子中

摄于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余恺/摄
图片
△胚轴插进土壤的木榄幼苗
实际上,红树林湿地内的许多植物都有“胎生”的特征,如木榄、海莲等植物,它们有着形状各异的胚轴,是秋茄的近亲,属于“红树科”这一植物家族。在母体上更久的发育,有助于红树幼苗在海岸带复杂艰苦的环境中生存。
图片
△桐花树也称蜡烛果,果实末端有个小尖,像蜡烛芯
图片

△老鼠簕漂亮的蓝紫色花朵排列成宝塔状

老鼠簕细部图。王文卿/摄

 

但海滨湿地也并非红树科家族独享的地盘,像是桐花树、老鼠簕等植物也在这潮水和淤泥中扎稳了脚跟,与红树一起,成为各类鱼虫鸟兽的同栖之林。
图片

△牛背鹭从桐花树上飞出

远处潮滩上零散着立着几棵红树苗
共享天穹
图片
△天色转暗,黑云延展开来
天色总是变得很快,上一刻晴空万里,下一秒深云暗涌,有时一阵烈风骤然吹来,滂沱大雨紧接着倾泻而下。每到此时,一句“黑云压城城欲催”,总是恰如其分地从脑海里浮出。
图片
△海岸带吹起大风,边缘的红树苗随风颤晃
风雨也掀起了海潮的波澜,吹扰着树枝与禾草摇摆。树林边缘的幼苗总是最猛烈地接受潮水和风雨的冲击,红树林湿地植物的根系向下扎得异常深,也只有如此坚韧才能经受住天气变化的完整考验,沐浴天光而生,也必然经受这晴雨的变幻。
图片
△低矮的雨云向远方快速延展,覆盖晴空
得益于湿地开阔的视野,摄像机能够记录到一场暴雨的悄然转移。当画面这头的福田已经笼罩在昏暗的雨幕当中时,那头南山的天空仍尚且是明亮,或许只感受到一些大雨来临前的空气粘稠凝滞。
图片
△雨云逐渐消散,天色昏黄,洒落金光
暴雨来得急,去得也快,半个钟左右窗外的天色便亮堂起来,镜头中暗淡蓝色的雨云边沿消散,露出层叠明亮的金色云朵,阳光随之照耀。
图片
△阳光透过云中天窗照射,并随之流转
密云破开口子,形成几扇“云窗”,明光投射而下,随着积云流转,光束摇晃。云窗以上的天永远晴朗而辉煌,这天上人间,云泥之别,从未如此明显。
图片
△积云渐薄,分散成小块
图片
△金光照耀水面
云销雨霁,彩彻区明,此时已接近傍晚,阳光的颜色趋暖,斜斜地洒落水面,橘色的波光粼粼,天际映照着氤氲的深蓝灰色云气,暮色和金光交叠,如梦似幻。
图片
△暮气与金光交叠
也到了下班的时间,走出楼栋,离开格子间,再度望向久违的天空之时,总被这霞光惊艳,我想不只有我一人为这美景陶醉,每每有灿烂的晚霞出现,朋友圈中刷屏的“夕阳摄影大赛”总是不约而同地开展。
图片
△镜头中深圳湾,落日沉入城市天际线
楼宇林立的城市森林,建筑既是庇护所,也是障眼法,城市里眼见的天空有多宽阔,要看身旁的大厦屋檐给几分面子。而湿地中的视野开阔,天色变幻一览无余。
图片

△傍晚蓝色调阴影中的城市天际线

高楼将天空切割成若干的狭缝
建筑是社会生活的象征,希望我们在光怪陆离的城市之中,在纷杂忙乱环环相扣的事项之余,愿意走出屋檐,望向天穹,分享自然的光景,连接共同的心情。
我们同栖的大地绵延不断,我们共享的天空浩瀚无边,自然环境是最为廉价的奢侈品,乃世间唯一,却由世间万物共栖共享。
 
愿你我都能感受这份珍贵,愿你我的珍惜之情借由自然共融,共通,串联起天涯共此时的感动。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