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MCF项目荣获2023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
MCF项目荣获2023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
 
2023-09-26
739 
图片

今天,由清华大学和保尔森基金会在京联合主办“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简称:保尔森奖)十周年主题活动”并揭晓2023年度获奖项目。来自合肥市的电动汽车换电关键技术,构建低碳可持续的产业新生态项目与深圳市的社会化参与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深圳湾模式在百余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分获“绿色创新”类别和“自然守护”类别年度大奖。

 

今年是“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通过后的开局之年,也是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协同推进的重要之年。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剧与生物多样性锐减双重危机的威胁,人类社会亟需加速推进净零转型。

 

图片

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兼总裁戴青丽表示:

 

 

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生物多样性锐减需要创新的解决方案。因此,十年前,我们发起了‘保尔森奖’,以表彰在中国开展的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基于市场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创新领军者们树立了典范。

 

 

图片

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在闭幕致辞中表示:

 

 

在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创立十周年之际,清华大学将继续与保尔森基金会精诚合作,不断提升‘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的全球影响力,不断提高中国在世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创新和引领,希望越来越多的政府、企业、机构关注和参与‘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提供更多可推广的创新性市场解决方案,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低碳交通创新,重构新能源时代的新基建

 

 

为激励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环境质量、促进零碳转型的解决方案,“保尔森奖”设立“绿色创新”类别,旨在构建环境和经济双赢的可持续未来。

 

 

绿色创新类别

年度大奖

图片

 

交通领域碳排放约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四分之一,成为“双碳”背景下减碳发力点,全球新能源汽车规模正迎来爆发式增长。由蔚来申报的电动汽车换电关键技术,构建低碳可持续的产业新生态项目荣获保尔森奖——绿色创新类别年度大奖

 

 

图片

 

“保尔森奖”绿色创新类别评委、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庄惟敏表示: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对于推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城市环境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该项目提供了一个高效、可持续的全案解决方案。项目首创换电模式和基础设施,通过构建储能生态系统,助力新型电力系统的形成。同时,项目还通过电池全生命周期循环体系的建立,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这些创新思路和实践将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绿色创新类别

优胜奖

由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青岛银行蓝色金融”项目、由达能(中国)申报的“绿色运营‘碳中和’样本,助推消费品行业低碳转型”项目荣获“保尔森奖——绿色创新”类别优胜奖,表彰它们在蓝色金融和可持续消费领域的创新举措以及行业影响力。

 

 

 

 

投资自然,共建和谐人居与生态

 

 

为应对全球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锐减的紧迫挑战,“保尔森奖”设立了“自然守护”类别,激励社会各界采用创新方式和机制保护生物多样性、修复退化的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自然守护类别

年度大奖

图片

 

作为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红树林被誉为“海岸卫士”,具有维护生物多样性、净化水质、固碳储碳和缓解极端气候事件影响等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近期,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正式落户深圳。由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申报的社会化参与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深圳湾模式摘得“保尔森奖——自然守护”类别年度大奖桂冠。

 

图片

 

奖项评委会联席主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理事及亚洲区成员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表示:

 

 

 

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败取决于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这也是‘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强调的原则。‘深圳湾模式’项目创新性地调动了社会资源,提升了公众参与度,有效实现了城市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为更多的城市树立了榜样。

 

 

 

自然守护类别

优胜奖

由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申报的“持续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守护生物多样性”项目、由北京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项目因其突出的生态保护成效和创新实践荣获“保尔森奖——自然守护”类别优胜奖

 

 

 

 

 

本次“保尔森奖”十周年主题活动嘉宾云集,中外专家学者、商业领袖和获奖机构代表围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等可持续发展议题激荡思维、传递新知、分享实践。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中国美国商会、大自然保护协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和第一财经的大力支持。

 

图片

“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简称“保尔森奖”)发起于2013年,现由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是可持续发展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奖项之一。该年度奖项表彰中国境内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兼具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全球最为紧迫的气候和生物多样性挑战。聚焦中国,放眼全球。“保尔森奖”激励突破性思维,为世界提供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实践,引领全球可持续变革。奖项设立“绿色创新”和“自然守护”两大类别,立足城市人居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两个维度征集创新的解决方案。

图片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