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红树林基金会(MCF)获选2023 BESCO美好公益排行榜“美好公益优秀机构”
红树林基金会(MCF)获选2023 BESCO美好公益排行榜“美好公益优秀机构”
 
2023-10-11
797 
 

 

9月15日,ABC美好社会咨询社携手Prophet铂慧联合发布的2023美好公益排行榜(Best Social and Charity Organizations,简称“BESCO”)发布会于上海盛大启幕,本届榜单以【五年“益”心,共践“益”行】为主题,满怀赤诚之心,邀请所有的公益伙伴们共同踏上这充满希望的旅程,并在全国多地开展发布会,与在地公益机构一同探寻渺小个体的背后,公益组织如何汇聚力量,让美好发生。

 

9月23日举行的广州发布会上,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广州善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红树林基金会(MCF)、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广州市海珠区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广州市越秀区科莱美特环境保护交流中心、海南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毕业后公益图书室等机构公益伙伴在广州石榴仓参与颁奖、大咖分享与圆桌论坛讨论。

 

榜单发现&趋势解读

发布会上,ABC广州分社副社长焦明远对今年榜单的具体发现与行业趋势进行解读

01

 

趋势一:自媒体渠道逐渐成为主流,故事类内容

助力机构赢得公众信任

 

在2023年上榜的美好公益机构中,90%以上的机构已在自媒体渠道积极布局发力,其中以打造微信生态的影响力为主。据统计,2023年上榜机构中,近八成正在使用微信视频号。

 

通过对45家上榜机构的公众号文章内容进行深入扫描,榜单项目组发现近五成的机构开始专注内容互动,并已尝试分享了故事类文章。

 

02

 

趋势二:组织人才困境加剧,公益组织主动寻求

多维度突破口

 

人才少、人员流失率高一直是困扰公益组织发展的核心痛点之一。与2022年相比,今年上榜的基金会平均专职人员数同比降低2%,非基金会平均专职人员数同比降低33%,可见非基金会公益组织迎来更艰难的人才困境。

 

2023美好公益排行榜的入围机构中超过70%的专职人员低于10人。

 

03

趋势三:公益组织资金压力显著提升,稳定持

的筹款方式正成为新焦点

公益组织资金构成分散,以非基金会为例,基金会、企业、政府、慈善组织等传统渠道和互联网募资渠道是其主要的资金来源。

 

通过对连续两年上榜的美好公益机构进行资金情况分析,榜单项目组发现近7成上榜机构在2022年出现年末净资产规模下降,这表明:当下,公益组织资金持续吃紧,筹款压力大。

 

图片

 

上榜机构颁奖

颁奖环节中,除了为此次来到现场的上榜机构颁奖外,还对领奖机构的上榜原因与影响力较大的品牌项目进行了分享,让在场的公益伙伴们了解与熟悉。 

图片

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
美好公益领先机构、美好公益乡村教育推荐榜

图片

广州善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美好公益领先机构

图片

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

美好公益优秀机构

图片

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
美好公益优秀机构

图片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美好公益推荐机构、美好公益乡村教育推荐榜

图片

广州市海珠区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
美好公益推荐机构、美好公益乡村教育推荐榜

图片

广州市越秀区科莱美特环境保护交流中心
美好公益推荐机构

图片

海南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
美好公益推荐机构

滑动查看更多

 

      分享&圆桌

大咖分享环节,毕业后公益、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广州市越秀区科莱美特环境保护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在场嘉宾进行了分享;圆桌论坛环节中,来自环保、救助儿童、乡村教育等不同领域的公益伙伴都参与了此次的讨论与分享,分享不同领域的共通点与差异化、各自的机遇与挑战,现场讨论热烈。

 

图片
 
 
 

 

- End -

 

转载自 |  ABC美好社会咨询社

文章内容有修改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