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2023全国爱鸟周自然笔记活动颁奖暨2024启动仪式在泉州举办
2023全国爱鸟周自然笔记活动颁奖暨2024启动仪式在泉州举办
 
2023-10-14
821 
 
图片

10月14日世界候鸟日之际,2023全国爱鸟周自然笔记活动颁奖暨2024启动仪式在泉州市科技馆举办。本次活动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指导,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红树林基金会(MCF)、UNDP-GEF迁飞保护网络项目主办,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泉州市林业局协办,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发展中心、丰泽区自然资源局、洛江区自然资源局、泉州市观鸟学会、泉州市科技馆承办,阿里巴巴公益、淘宝天猫家装家居支持。

 

 

自2023全国爱鸟周自然笔记活动启动以来,全国有超过200个学校提交了2500余件自然笔记优秀作品;投稿作品范围跨越21个省市,有超过70个保护地、自然教育机构及教育体系单位积极参与。最终共有420份优秀作品、275名优秀指导教师、98家优秀组织单位及6家特别合作伙伴获奖。中国各处湿地如画卷般的蓬勃生机,在青少年的画笔下描绘、呈现。

图片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总工程师尹峰在致辞时表示:“我们能从这次活动的每一份作品里,感受到我国多样的保护地、保护地之上灵动的候鸟,以及青少年创作者在作品中所表达的、对自然浓浓的爱、对家乡深切的自豪感和对候鸟保护事业的支持,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老师、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自然教育、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的事业中来。”

图片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总工程师尹峰致辞

 

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林少霖对所有来宾表示了欢迎。他提到,福建省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是众多候鸟迁徙的能量补给地,保护好福建省鸟类资源,对全球鸟类多样性保护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全民自觉行动,共营爱鸟、护鸟氛围,推广生态观鸟活动。希望越来越多的鸟类在福建驻足安家。

图片

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林少霖致辞

 

红树林基金会秘书长闫保华表示,湿地保护事业离不开公众的参与和支持,培养青少年的生态保护意识尤为重要。全国爱鸟周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爱护鸟类的种子,自然笔记则引领孩子们走进湿地,真实地沉浸于鸟儿们的家园。希望借助这项活动,以稚嫩童心和五彩画笔,描绘出孩子们眼中、心中的家乡湿地美景。

图片

红树林基金会秘书长闫保华

 

颁奖环节中,21名来自不同省份、学校的学生代表到场领奖;同时,现场还为11名教师代表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为10名学校及保护地代表颁发积极组织单位奖,为5名社会组织代表颁发特别合作伙伴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颁奖现场照片 / / / 

 

随后,在湿地司、中动协、UNDP-GEF、红树林基金会代表的共同参与下,2024年爱鸟周自然笔记活动正式启动,期盼有更多地区的孩子在即将到来的冬季走进身边的湿地,开展观鸟等自然观察活动,创作独特的自然笔记,也期待来年涌现更多优秀作品与合作伙伴。

 

授牌仪式中,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综合处副处长张一诺为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授“湿地教育中心(CWC)”成员单位牌,标志着保护区加入国内进行湿地教育分享、传播、交流的平台,并为挖掘、提炼本土湿地教育实践,推选优秀湿地教育案例,让更多中国湿地故事走进国际视野而共同努力。

图片

授牌仪式现场

 

红树林基金会湿地教育项目经理韦雪梅在活动中介绍了“泉州湿地守护星项目”,项目由天猫家装家居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及红树林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减碳“红”力计划」支持。在泉州市林业局、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红树林基金会、泉州市观鸟学会、绿色营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启动该项目。其以社会化参与方式,搭建由湿地保护地、专业机构、自然教育组织、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平台型项目,致力于解决本土湿地宣教服务团队缺乏,“不稳定、不专业”的问题,培养本地的“湿地守护星”团队。项目通过长期稳定地面向公众开展各类专业的湿地教育和宣传活动,引导公众正确地认识湿地,培养公众对湿地的情感,塑造湿地友好行为;让公众获得更多认识湿地、发现湿地之美、参与湿地保护行动的机会。

图片

红树林基金会湿地教育项目经理韦雪梅介绍“泉州湿地守护星项目”

 

淘天集团品牌业务发展中心家居总经理长骁表示,期待泉州的公众朋友可以更加深度地参与到红树林的保护项目中,期待40位扎根本土的湿地守护星能够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

图片

淘天集团品牌业务发展中心家居总经理长骁致辞

 

阿里巴巴公益平台负责人绿华表示,将会和爱心商家和平台消费者一起,支持在泉州培养湿地守护星,带领本地的学生和公众走进泉州湾河口红树林湿地,让每个人从保护家乡的湿地开始做起,为大美家乡代言。

图片

阿里巴巴公益平台负责人绿华致辞

 

红树林基金会滨海保护项目高级项目经理叶谋鑫表示,湿地守护星的目标是为每一片重要湿地培养自己的“粉丝”。在淘宝天猫家装家居、阿里巴巴工艺和爱心商家的支持下,将在泉州帮助更多市民了解珍贵的红树林湿地,共同支持和守护泉州的湿地保护事业。

图片

红树林基金会滨海保护项目高级项目经理叶谋鑫致辞

 

活动特别邀请了深圳市观鸟协会会长张高峰,在科技馆为泉州的中小学生和在场嘉宾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守护迁徙的精灵》候鸟保护主题科普讲座。现场观众们被张会长的生动讲解和日常观鸟活动所吸引,并积极参与互动问答。

图片

《守护迁徙的精灵》候鸟保护主题科普讲座

 

同日下午,来访嘉宾共同前往千年古桥——洛阳桥进行参观,感受泉州的悠久历史;步入滩涂湿地种植下一颗颗红树苗,感知红树生长环境的和修复的不易;更在候鸟日站高远眺,观来往候鸟翩飞、停歇,感受自然生灵的美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活动现场照片 / / / 

 

图片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