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沿着黄河遇见海”黄河口国际观鸟季活动暨黄河口湿地教育CEPA国际交流会回顾
“沿着黄河遇见海”黄河口国际观鸟季活动暨黄河口湿地教育CEPA国际交流会回顾
红树林基金会公众号 
2023-11-13
171 

2023年11月11至13日,山东省东营市举办了“沿着黄河遇见海”黄河口国际观鸟季活动。该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讲好黄河故事,打响“沿着黄河遇见海”文旅新名片,助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活动通过观鸟活动,让参与者深入了解黄河口湿地的生态环境,推动保护和传承黄河文化。活动期间举办了观鸟比赛、黄河口湿地教育CEPA国际交流会、候鸟迁飞区及栖息地保护国际交流会等活动。

黄河口湿地教育CEPA国际交流会由黄河三角洲保护区、UNDP-GEF迁飞网络办、红树林基金会(MCF)共同主办。活动邀请了全国各自然保护地机构负责人、第一批国家公园及试点单位负责人、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提名地负责人、EAAFP负责人及CEPA工作组代表70余人参会。


      在论坛上,黄河三角洲保护区许明德主任强调,守护自然、呵护鸟类,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呼唤更多的公众参与,凝聚更强的保护力量,合力守护好鸟类自由翱翔的天地。他还表示:“教育支持保育能够号召更多的公众走进黄河三角洲,助力生态保护,成为湿地保护事业的重要力量源泉。”

   ▲黄河三角洲保护区 许明德主任

 

      红树林基金会(MCF)执行理事长刘明达在致辞中提到,黄河口三角洲拥有丰富美丽的河口湿地资源,是候鸟的天堂,是东方白鹳之乡、黑嘴鸥之乡、鸟类迁徙的“国际机场”。他表示,红树林基金会(MCF)将与保护区合作开发本土教材,让更多人了解湿地故事,支持湿地保护事业,提升中国在生态保护事业的影响力。

   ▲红树林基金会(MCF)执行理事长刘明达

 

      在多方见证下,红树林基金会(MCF)与黄河三角洲保护区签署《黄河三角洲保护区社会化参与保护模式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从“候鸟迁飞通道保护” “蓝碳生态系统保护” “国家公园特许经营模式” “全球影响力品牌活动” “青年参与湿地保护” “社会化公益资金筹措”等六个维度开展合作,共同推进湿地保护的事业。

   ▲红树林基金会(MCF)与黄河三角洲保护区签署合作备忘录

 

借此机会,黄河三角洲保护区向与会的五位湿地保护领域国内外专家颁发了“黄河三角洲湿地教育专家组”的聘书,分别为胡卉哲(红树林基金会,MCF)、Alexandra Hughes(英国野禽和湿地基金,WWT)、唐瑞(保尔森基金会,PI)、刘健(人教社)、杜军(东营市胜利四中)。专家们将在次日的湿地教育规划与设计闭门会中,帮助黄河三角洲保护区设计未来的湿地教育规划。

   ▲聘书颁发仪式。从左到右为:胡卉哲、范梦园、Alexandra Hughes 、唐瑞、杜军、刘建、许明德

 

      在活动上半场的最后环节,GEF项目经理郝志明宣布启动由GEF和红树林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中国CEPA案例征集活动,将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内,征集来自全国范围内各类湿地保护地区的CEPA案例。

   ▲案例征集活动启动

 

     活动下半场,由红树林基金会(MCF)首席教育研究员胡卉哲主持。来自多个国家地区的专家学者们,分别就湿地教育理念、建设、案例和传播进行了分享。

 

      英国水禽与湿地基金教育经理Alex Hughes做了解说设计原则的主题发言。她提出解说的核心是要讲好湿地故事。通过各种不同的解说手段,包括人员、设施、沉浸式体验、自导设施等帮助我们讲好这个故事。

   ▲Alex Hughes

 

      美国保尔森基金会顾问唐瑞(Terry Townshend)先生则以关于迁徙候鸟如何通过城市,以及城市鸟撞议题中的公众参与作为案例,介绍了CEPA工作中面向公众进行议题提升,以及参与环境决策的内容。

   ▲唐瑞(Terry Townshend)

 

       红树林基金会品牌发展高级经理温家怡以濒危候鸟勺嘴鹬的公众传播案例为说明,详细介绍了以名人代言、新媒体互动、社区影响等方式设计保护议题。

   ▲温家怡

 

      人民教育出版社资深编审、环境教育专家刘健以保护地关注的自然研学课程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保护地应如何入手进行研学活动设计和规划。

   ▲刘健

 

      最后,来自东营胜利四中的杜军老师,以详实的资料介绍学校社团师生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校内湿地教育活动。一份份朴素生动的活动记录,展现出本地师生对湿地、对鸟儿绵绵不绝的热爱和依恋。

   ▲杜军

 

     除了现场分享,线上专家也以视频的方式参与到该环节。湿地公约湿地教育CEPA监督小组的Chris Rostron通过视频介绍了CEPA工作的宗旨、框架以及最新的关注重点;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的教育总监梁恩铭先生以在香港米埔湿地的学校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湿地课程内容设计体系,让参会嘉宾深入了解米埔如何面向不同群体,以不同的议题吸引受众参与各类教育活动。

     精彩纷呈的分享之后,在座的专家于13日上午与东营本地的教师们进行闭门讨论,就课程研发、生态研学、学校合作和国际合作交流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