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栖息地修复与生态补偿圆桌会回顾
栖息地修复与生态补偿圆桌会回顾
红树林基金会公众号 
2023-11-16
166 

2023年11月11至13日,山东省东营市举办了“沿着黄河遇见海”黄河口国际观鸟季活动。该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讲好黄河故事,打响“沿着黄河遇见海”文旅新名片,助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活动通过观鸟活动,让参与者深入了解黄河口湿地的生态环境,推动保护和传承黄河文化。活动期间举办了观鸟比赛、黄河口湿地教育CEPA国际交流会、候鸟迁飞区及栖息地保护国际交流会、湿地教育圆桌会、栖息地修复与生态补偿圆桌会等活动。

栖息地修复与生态补偿圆桌会由黄河三角洲保护区、红树林基金会(MCF)、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多名专家学者们就滨海湿地保护修复的典型案例与机制、创新机制推进区域可持续发展模式进行了探讨。







▲会议现场

 

      黄河河口海岸科学研究所付作民教授分享了黄河入海水沙及滨海湿地演化响应。长期的黄河口海域进行地形监测,了解其冲淤变化演变规律,为黄河口流路规划、河口湿地的治理与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付作民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谢宝华研究员分享了黄河三角洲盐沼湿地生态修复的实践。谢宝华老师介绍了盐沼湿地典型入侵物种互花米草的入侵形势、入侵危害、入侵机制、防治原理及技术、资源化利用前景,并重点介绍了在黄河三角洲盐沼湿地生态修复中提炼的治理模式。

   ▲谢宝华

 

      天津工业大学于淑玲副教授分享了基于物质量的受损滨海湿地生态补偿机制与模式,她提出应当实行物质量补偿与价值量补偿相结合的多层次补偿模式;构建补偿率核算方法,开展物质量补偿评估试点;加强市场化交易模式,建立多元化补偿运行方式。

   ▲于淑玲

 

      来自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工程师贾佳分享了黄河流域碳排放状况及“双碳”目标实现路径,为制定黄河流域碳减排策略等提供参考,她尤其强调了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真正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使得地方、产业的主动降碳得到长久可持续的支持。

   ▲贾佳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谢湉副教授汇报了黄河三角洲疣鼻天鹅适宜生境营造与生态安全提升示范项目的情况。经过专家评审,一致认为改项目改善了疣鼻天鹅栖息地水文联通环境,提出了可操作的黄河三角洲疣鼻天鹅生境管理方案,有效提高了疣鼻天鹅的适宜生境。

   ▲谢湉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