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森林·湿地·鸟”深圳第一届观鸟大赛圆满举办
“森林·湿地·鸟”深圳第一届观鸟大赛圆满举办
 
2018-04-22
2449 
4月22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当天上午,由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林业局)主办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系列主题活动——“森林·湿地·鸟”深圳第一届观鸟大赛暨颁奖仪式在深圳湾公园圆满举办。本次活动也是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主题宣传活动的分会场,超过500位市民亲身了解和体验“森圳”成果。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深圳不仅仅为市民打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也为鸟类等野生动物提供更好的栖息空间。观鸟能让人轻松愉快地接触和认识大自然,激发深圳市民对大自然的热爱和保护意识,也可以更好地认识我们的居住环境。近年来,深圳鸟类种类逐年突破,数量保持稳定,“创森”成果已初步显现。据深圳市观鸟协会发布的《深圳鸟类名录》,到2017年12月深圳有记录的鸟类为366种,比2000年的280种增加了86种。

 
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

创森让市民在家门口,就有了观察鸟类的“第一现场”。2018年3月,广东省爱鸟周启动仪式首次发布了“深圳十佳观鸟地点”。十佳观鸟点邀请专家对近十年来对深圳鸟类种类、数量的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特别是珍稀濒危鸟种、特有鸟种的分布,同时征求广大观鸟爱好者的建议,从深圳已有的4个自然保护区,8个湿地公园,900多个公园中选取。
 
深圳十大观鸟点

观鸟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几乎成了一种“国民爱好”,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从1979年开始,每年都会组织“大花园观鸟”活动,近些年每年有超过50万人参与。在美国,观鸟已成为第二大户外运动,全国有超过五千万人观鸟,圣诞节数鸟活动已有百年历史,每年有几万人参与。

国内目前的观鸟比赛基本是比较专业的观鸟人士为主,“森林·湿地·鸟”深圳观鸟大赛是一个创新,比赛的主体是喜欢自然和鸟类的公众,也有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组队参加。

 
深圳市观鸟协会副秘书长张高峰说明评审情况

此次比赛一经推出,受到了市民的热情参与。4月21日-22日24小时内,公众组67支队伍、专业组27支队伍,共计94支队伍在深圳各大公园进行观察记录,观鸟地点主要集中在深圳湾公园、笔架山公园、人才公园等地,距离市区最远的观测地点是大鹏。
 
大赛奖品(部分)

经过评委会评审,包括两个组别一二三等奖与至尊鸟种,共计17支队伍获奖。其中,专业组总有效记录鸟种为130种,公众组总有效记录鸟种为110多种,其中专业组第一名记录104种,公众组第一名记录74种,至尊鸟种(珍稀鸟种)是红胸田鸡。按照比赛规则,被删除鸟种超过3个的队伍不参与评奖。22日上午10点,在深圳湾公园举办了颁奖仪式及创森环保摊位、鸟类互动游戏等环节,吸引了大批市民了解及参与。
 



获奖队伍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红树林基金会(MCF)、深圳市观鸟协会承办。
 
获奖名单
(队伍名称、记录鸟类种类)

专业组
(6支队伍)

一等奖
朱鹂队 104种
二等奖
彩鹬队 78种
喜羊羊队   61种
三等奖
黑琵队 52种
新浩观鸟队 51种
火尾绿鹛队 47种

公众组
(10支队伍)

一等奖
无敌格格猪队 74种
二等奖
飞儿观鸟队 68种
春溪小分队 67种
飞羽深圳小分队 53种
红嘴兰鹊队 46种
三等奖
深圳大学观鸟会队 43种
石厦观鸟队 37种
安安乐乐快乐队 36种
红耳鹎队 31种
四中队爱鸟队 28种

至尊鸟种
(珍稀鸟种)

红胸田鸡(由“南科绿足迹”队记录)
 
至尊鸟种介绍
 
红胸田鸡 作者/穿石
 
红胸田鸡(学名:Porzana fusca)是鹤形目秧鸡科的鸟类,共有4个亚种。小型涉禽,体长19-23厘米。栖息于沼泽、湖滨与河岸草丛与灌丛、水塘、水稻田和沿海滩涂。主要以水生昆虫、软体动物和水生植物叶、芽、种子为食。常在黎明、黄昏和夜间活动,白天隐藏在灌丛与草丛中。性胆小,善奔跑和藏匿,飞行也很好。分布于日本、印度、斯里兰卡、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和中国。
 

​特别感谢志愿者大力支持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