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首页 > 我们的行动 > 国际合作 > 首届深港滨海湿地保育论坛
首届深港滨海湿地保育论坛
2017-02-22
2825
1月16日,首届深港滨海湿地保育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来自自深港两地政府部门、湿地管理者、科研专家学者、环保团体、企业家以及公众等约150人在一起,讨论了这个最明显,而又相当专业和解决起来还很复杂的问题。


好多人的大合影,背景是哪?是雅昌!

论坛由红树林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劲松主持,红树林基金会发起人万捷、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保育副总监刘惠宁博士、SEE副会长艾路明博士分别致辞。


红树林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劲松正在主持论坛

在论坛中,红树林基金会秘书长孙莉莉分别与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万科物业和台北市野鸟学会签署了《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委托合作协议》《深圳自然学校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园容物业委托服务合同》《台北市野鸟学会与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关于湿地保护与管理的合作框架协议》四个合作协议,涉及到红树林保护、自然教育等重大环保议题,开创了环保的新模式。


这是红树林基金会与台北野鸟学会呼唤的礼物之一,这只黑脸琵鹭的背后有一给小小的故事,我们将专门谈到。

滨海湿地又是我国十分重要的湿地类型,目前全国滨海湿地有579.59万公顷,占全国湿地的11%。目前中国滨海湿地的保护现状到底是怎样的,是一种什么情况?来自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项目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张明祥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的报告。



张教授在报告中提到,中国滨海湿地是重要的生命支持系统,对近海渔业可持续发展和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的候鸟保护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滨海湿地是我国湿地保护的薄弱环节,存在明显的保护空缺。

同时他还提出了保护滨海湿地的六点建议,如:实施滨海湿地分级管理制度,新建滨海湿地类型保护区或扩大保护区范围,填补保护空缺,建立和完善滨海湿地保护体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滨海湿地与候鸟保护工作。


陈慧明局长正在介绍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的相关情况

2015年12月28日,福田区正式把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托管给红树林基金会,开创了国内首个由民间专业公益组织运营城市生态公园的先河。


福田区环水局陈慧明局长就生态公园托管,做了《政府+社会公益组织+管理委员,探索生态公园管理创新模式》的报告,详细的介绍了把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托管给红树林基金会的经过。

他还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深港在生态保护方面的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深圳湾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推动深圳湾生态保护体制的创新,保护深圳湾自然生态环境。




来自香港渔农自然保护署的周咏新主任和来自台北也鸟会的陈仕泓先生分别做了《香港的湿地保护模式》和《社会参与与关渡自然公园管理之历程》的报告。

陈仕鸿在发言中讲到:“湿地公园所要彰显的概念是CEPA的概念,我们如何让民众对湿地,对红树的了解更加彰显,并且愿意成为我们助力的伙伴。我们认为参与的过程不仅只有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公众的力量是支持这个公园能不能成功很重要的基石。”


嘉宾对话
在随后的嘉宾对话环节中,生态保护专家王勇军、熊杨,香港湿地公园郭瑞玲,福田保护区副局长陈里娥,世界自然基金会王伟东,红树林基金会秘书长孙莉莉就“滨海湿地保护的社会化参与”为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现场还回答了观众的提问。

在对话中,红树林基金会秘书长孙莉莉讲到社会化参与的意识,“保护环境不是一个人,一个政府或一群人能做的,应该是每一个人,更重要的是我们想带动全社会的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环境意识,都有这样教育的义务和职责,有这样的使命,我觉得我们才能把保护做好。”


从红树林基金会面向社会报名参加论坛的李先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获得了在坐的热烈掌声

讨论结束后,论坛上还举行了一个小小的发布会,由红树林基金会支持的厦门大学教授王文卿进行的《中国珍惜濒危红树植物调查报告》的发布。


王文卿教授和其团队重走了中国所有的红树林分布区,基本上摸清了全国红树林资源现状的情况,尤其是确定了一些濒临灭绝的物种数量,它是我们进一步开展红树林自然保育工作的基础。




王文卿教授调查报告指出,中国的红树林来讲跟陆地上的森林还有一定的差别。比如中国的红树林里面真正的红树植物加上半红树植物36种,再加上其他偶尔出现的植物也就是100多一点。至今为止我们统计到的中国红树林里面的动物,不包括藻类,有2000种左右。

海南尖峰岭植物种类有2000多种,动物种类有2600多种。红树林生态系统有一个显著不同于陆地生态系统的特点,用极低的植物多样性来支撑极高的动物多样性。红树林生态系统对于里面一种或两种植物的消失是非常敏感的。
(王文卿教授的报告以后我们将单独发布,请大家关注)


濒临灭绝的珍稀红树——红榄李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来自国内外的湿地保育大咖云集,来自清华大学的林光辉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的谭凤仪教授,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的范航清教授,厦门大学的蔡立哲教授、刘敏教授,中山大学的廖文波教授、贾凤龙教授和米铺保护区生态监测的黎雅仪就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研究与监测做了专题的分享。



红树林基金会秘书长孙莉莉、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文贤继博士、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吴小明副总工、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胡慧建博士、IUCN中国代表处张诚和AEC公司杨瑶就滨海湿地的保护与管理进行了交流。



虽然各位专家的时间都不长,但是介绍内容十分的丰富。红树林基金会将在以后结集发出各位专家的报告。
这是深港两地之间,第一次从民间发起的,对两岸的环境议题进行的专门论坛。在深港之间经济、医疗、教育等合作不断加强之时,生态环境必然会成为两地所共同面对的议题,而社会化的参与也是推动此次论坛成行的重要条件。我们期待不断的通过这种交流,凝聚所有人的智慧,保护好我们共同的深圳湾,我们共同的滨海湿地。

最后献上彩蛋一个:看看我们为这次论坛用废纸壳制作的号牌。环保,你也可以轻松做到的呢!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